壞人和好人不再像是童話故事般簡單

文/蘇雨桐(親職作家陳安儀之女、愛看書的七年級女生)

 

  童話故事總是充滿著小朋友的快樂與夢想。

  小時候,每個女孩都曾經幻想自己就是城堡裡被關起來的美麗公主,期待著英俊的白馬王子相救;男孩則莫不希望自己是英勇的彼得潘,或是奪了巨人寶藏的傑克。《格林姊妹大冒險》不但讓所有童話故事中的角色,在現實世界中復活,並且還創造了一個個嶄新的故事!

  孤兒院裡,達芬妮和莎賓娜這對姓「格林」的姊妹花,被一個自稱為「奶奶」的人領養了!但是這個奇特的老婦人卻帶她們進入了一個令人難以相信的世界。顏色怪異的食物、奇特的動物和不可思議的事件一一出現,「奶奶」還告訴她們,她倆其實是古老「格林家族」流傳下來的孩子,身負重責大任──要負責調查童話人物事件!

  什麼?三隻小豬現在是警察?「傑克與魔豆」的傑克在鞋店賣鞋子?「白雪公主」變成了小學裡面的美女教師,下課後還有許多學生送她紅蘋果?作者幽默的想像力讓我看了直發笑!「格林姊妹」成了「童話偵探」──專門調查一些離奇的案件,並且將之記錄到「童話事件簿」裡。作者用傳統的童話劇情,發展出引人入勝的偵探故事,為此,遺忘了許多童話劇情的我,還在網路上重新複習了一遍格林童話呢!

  本書裡的姊姊莎賓娜因為父母失蹤,從此不再輕易相信別人。但是她臨機應變的能力很強,是一個非常堅強並會照顧人的女孩,我很欣賞她的個性。而妹妹達芬妮比較天真,有點少根筋,但是危機時刻往往會說出一些讓人吃驚的話語,非常可愛。如果我有這樣的姊妹該有多好啊!

  本書把真實社會和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融合在一起,拼湊出奇幻神祕的風格;而且,壞人和好人不再像是童話故事般的簡單、明顯。看似無情的壞人,可能只是因為他果斷誠實,不喜歡說好聽話,也不擅長安慰他人;而看似溫暖和藹的好人,最後卻口蜜腹劍、心機深沉,為了實現一己之私利而傷人。

  雖然這本書是兒童小說,但是我覺得大朋友、小朋友都很適合閱讀。對於傳統童話裡的既有角色,本書賦予了不同的精神,甚至有重新討論的空間,除了新奇有趣之外,也讓青少年可以有更多的想像與體會。

  這個故事有許多能發人深省的地方。我很喜歡這本書。希望大家能因為我的推薦而看得開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