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守護者(電影書衣版)  

「發生過的事件,便無法再重新來過,那些不同的可能性都只能供人緬懷與揣測......中文書名取做《遲來的守護者》,便預示了守護者最後仍會到來,故事的結局雖然令人遺憾,但在其中,我們仍然能夠看見那些美好的部分:諒解、包容、救贖、愛,如一顆顆破損的珍珠,在更深的地方,微微發光。」

文/誠品信義店門市組長鄭哲涵

 

《遲來的守護者》電影已獲得多項大獎提名,成為今年眾所囑目的大片之一,然而,在閱讀原著小說的過程中,可以發現這是一部與電影氣氛完全不同的作品。電影著重於母親菲洛米娜與記者的互動及尋子的過程,而小說則是用年代分章節,把這位男孩「麥克」從愛爾蘭修道院到世界強權美國的生命歷程完整展現,重新回顧在那個看似改革進取卻又處處受限的年代中,一名男子在性向及自我認同中掙扎與成長的過程。

 

不同於菲洛米娜,在書中讀者能夠清楚看到麥克在美國的生活,甚至於那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心理狀態:幽微的情緒起伏,渴求幸福,卻又害怕自己無法承受的矛盾感受。被母親拋棄的不信任感,加上同志的身份,一開始使他覺得自己不正常,在工作上,他則是政府的重要幕僚,正派、積極、有能力……太多需要隱瞞的身份,讓他必須比常人更壓抑,這也導致他沈溺於肉體的快感,迎來自身的終局。章節中不時穿插美國各年代發生的重大事件,這樣的作法,使作品充滿與《自由大道》或《阿甘正傳》類似的氛圍,隨著故事的進展,還能看見許多恰巧與現今社會局勢吻合的事件,如可被操作的法律,及對同志及愛滋的不友善等,主角在某些事件中發光發熱,或在某些對其不利的局勢下飽受煎熬。

 

雖然主角身處美國,甚至為美國總統工作,卻始終沒有忘記他的愛爾蘭籍與他的母親。他數度回到愛爾蘭尋訪蛛絲馬跡,並將此視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他不確定這樣做是否會讓他的生活比現在更好,但他只是想知道他的母親是誰,當年為什麼要拋棄他,使他在眾多孤單的時刻覺得「遭人遺棄」,在接近幸福的時候只想逃避,為什麼在他感到孤立無援的時候,沒有人能義無反顧地陪在他身邊,守護著他……

 

發生過的事件,便無法再重新來過,那些不同的可能性都只能供人緬懷與揣測,就像與麥克一起到美國的瑪莉所說,倘若他們留在愛爾蘭,或許會淪落於街頭乞討,或是加入愛爾蘭共和軍。無論如何,麥克的追尋並無結果,而這就是麥克的人生。但中文書名取做《遲來的守護者》,便預示了守護者最後仍會到來,故事的結局雖然令人遺憾,但在其中,我們仍然能夠看見那些美好的部分:諒解、包容、救贖、愛,如一顆顆破損的珍珠,在更深的地方,微微發光。

 

《遲來的守護者》書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