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懸崖上的人


◆《台灣山岳雜誌》、《戶外探索Outside》專欄作家
◆爬了近百條長攀岩路線,也攀登北美第一高峰「丹奈利峰」與南美第一高峰「阿空加瓜」
「從小,我只想著要給別人交代,但從未給過心底的聲音一次公平的機會……要當個乖孩子,在美國唸完博士,找個高薪工作?還是一個在攀岩區流浪的野丫頭?」——小Po


|出版日期:2012.07.30|文:小PO(作者)|

本書的完成,很少是一個人的力量,這本《睡在懸崖上的人》也不例外。
這本書描寫的大概是我過去十年來的故事。從隻身遠赴美國東岸攻讀資訊研究所,到徹底轉換跑道走向戶外。其中,我挑選較深刻的故事,集結成書。
書籍即將上市的這幾週,我都在美國懷俄明州攀岩,有時攀上巨石頂峰,放眼望去,看到的是美國中西部的大平原,這片視野青綠遼闊,和我生長的台灣毫無半點相似處,不禁遐想:「我究竟是怎麼走到這裡的?」
一個往戶外發展的念頭,造就了十年的探索,也許再一個十年的漂泊?雖然我有這些疑惑,卻也不感傷、也並不害怕,反而怡然自得。人面對未來,誰有辦法掌握迎面而來的未知?過去十年來對戶外的追尋,讓我感到收益最大的,不是又攀了哪一座山,泛了哪一條河,而是造就了對自我的深入探索。常聽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知己」實在「知彼」之前。知己讓我能安心地立足,也讓我可以從容地和這世界互動。
我非常慶幸在我的生命裡,能有這樣的歷練。首先我要感謝我的家庭對我人格的塑造。我從父親那邊學到樂觀的人生觀,以及如何和社會各階層的人物平等親切的互動。從母親那邊學到努力不懈,不輕易放棄的毅力和決心。從哥哥那邊領悟到掌握自我人生決定的重要,並且挺起肩膀扛起決定的後果。從弟弟那邊則學到體貼他人、照顧他人的團隊互動可以遠比隨意定下的目標重要的多。這些特質陪伴著我,是我往前看、向前走的驅動力。
我還要感謝在戶外世界中,引領著我和陪伴著我的同伴們。一個人也許可以獨自踽踽山林,只是絕大部分的時候,我總是會有夥伴,這不但增加了眾樂樂的樂趣,必要的時候,彼此還照顧著彼此的生命線。戶外的大家庭裡,我要謝謝 Appalachian Mountain Club 引領我進山林,NOLS 教我攀登。在賓州的 Nick Rosato 是我的忘年交,帶我走進激流泛舟(white water kayaking)的殿堂。和我一起攀登 Denali 的夥伴們,以及一起攀登 Aconcagua 的 Geno Carragee 和 Mark Hofschulte。以及多次攀登長攀岩路線的時候,在繩索另一頭的繩伴,包括 Yaroslav Levchenko、Heather Swanson、Sherri Lewis、Mariah Weigel、Dennis Greenwell、David Yount、Ted Ullman、Eric Salazar 等人。
有一些人,雖然本身不從事戶外運動,卻在我求學生涯、追夢過程遇到挫折的時候,總是不吝惜的給予鼓勵,並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點出我忽略的里程碑,讓我得以屢次重新肯定自己,確定自己的方向,再接再厲。而這些人當中,我特別要感謝好友 Jeremy LaCivita。
本書得以圖文並豐,特別要感謝 Dave Anderson 提供他十數年冒險生涯所攝取的專業照片。他也是幫助我在攀登這條路上更上一層樓的重要人物,還是我的確保奴隸和專屬攝影師。有些書中描述的內容,他沒有恰當的照片,則要感謝這些朋友們提供照片來補強:Yaroslav Levchenko、Jessica Sweeney、Robby Grossman、Ben Krasnow、Geno Carragee、Eric Salazar、Ted Ullman。封面圖片的製作,則要感謝 Andy Rich 和 Jenn Pine 慷慨讓我們借用他們的 portaledge。
我還要感謝網友韓宜辰幫我向出版社引荐,她是相當優秀的翻譯家,譯作等身。我們在部落格風起時在網路上相會,交誼一直至今,是緣份。
感謝麥田出版社的朋友們,給予我的書籍大綱相當多寶貴的意見,也對於文字的方向和故事的取材上多有針砭。我要謝謝林芷儀幫我安排許多的書籍宣傳活動。而特別要感謝的,是這一年來和我通力合作的編輯蔡錦豐,如果不是他的軟性鞭策,我可能現在還沒有完稿。也謝謝他對冗長內文的精鍊,以及對文章許多畫龍點睛的修改。
此外,我還要謝謝我書籍的推薦人,這些朋友們我都素未謀面,一些在網路上交遊已久,一些則只是耳聞大名。是對戶外的熱愛把我們牽在一起,謝謝丁雲芝、何中達、吳夏雄、李美涼、陳柏如、彭樹君、黃一元、歐陽台生、戴昌盛,謝謝你們對書籍的推薦。
最後,我還要謝謝你們,親愛的讀者,一個寫作的人如果沒有閱讀的知音,他的作品還是寂寞的。你們讓我的文字有了伴,謝謝你們。


本文載自作者小PO個人網站:http://www.chickfromtaiwan.com/2012/07/book-acknowledgement/

《睡在懸崖上的人》影片介紹:http://www.chickfromtaiwan.com/2012/07/book-profile-video/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