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雨航《小鎮生活指南》台北新書發表文宣

【新書發表會】活動訊息

時間:7/21()  晚間七點三十分

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 3Forum

主持人:郭強生 (東華大學英美系教授)

與談來賓:陳雨航 (本書作者)、小野 (作家)、吳念真 (作家)、羅位育 (作家)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自由入座

----------------------------------------------------------------------------------------------------------
 

國藝會「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新書發表

我們的小鎮,我們的時代

小說家陳雨航  個人首部長篇小說——《小鎮生活指南》

 

    作家陳雨航闊別文壇多年,於今年七月推出了最新長篇作品《小鎮生活指南》,同時這也是他個人寫作生涯中的第一本長篇小說。書中描繪六○年代後山風光,以背山面海的東部作為小說場景,陳雨航將此地置於大時代的顯微鏡下,他的每一筆書寫,都細緻呈現庶民生活縮影。故事不見大悲大慟的誇張劇情,唯有微瀾與輕愁輕拂內心,長久彌留。 

    本書榮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補助,透過這樣的支持,讓更多台灣讀者有幸閱讀到如此一本由小說家充分展現創作美學,並且「記錄那個年代那一代人」的生命、生活、記憶之書。

    陳雨航《小鎮生活指南》新書發表會,將於721(六)晚上730分舉行 (地點:誠品信義店三樓Forum),東華大學英美系教授郭強生、作家小野、吳念真、羅位育將與陳雨航聚首暢談!談小說、談日常生活,更談不同世代對於台灣東部的豐沛情感。透過此次互動,將立體還原小說的創作歷程,也帶領你我看見作家們惺惺相惜的美好情誼,為小說《小鎮生活指南》增添更多情韻,歡迎踴躍參加!


主辦單位:麥田出版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新書簡介】

小鎮生活指南  

‧蘊含「淡而有味,哀而不傷」的美學風格。

‧留住我們遺忘且消逝的永恆年代,喚醒我們舊日的單純美好,譜寫一個時代的亙古氣味餘韻。

‧本書榮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補助

 

《小鎮生活指南》以從台北返鄉進入東部小鎮高中教書的余茂雄揭開序幕,有別一般傳統小鎮,「小鎮」是移墾農民、左遷公務員、生意失敗遠走後山的小商人、派駐軍人甚或尋求新天地的人們的匯集之所,也是各族群交集的移民聚落。小鎮上的人們,或熱血或憂鬱,一起渡過苦悶與歡樂的點點滴滴。這是陳雨航繼《策馬入林》經典之作後,另一雋永、好讀、別具韻味且貼近心靈的佳作。


《小鎮生活指南》像一部懷舊電影,更似時空膠囊,

閱讀的當下,我們已渾然未覺地重返置身於爛漫純真的六○年代時空。

王德威,詹宏志,羅位育/專文推薦

小野,吳念真,甘耀明,陳雪,劉梓潔/真情推薦

早年陳雨航的創作已經顯示一種輕描淡寫的風格,但是仍然禁不住將問題的本質戲劇化。寫《小鎮生活指南》的他顯得更為從容,也因為從容,他讓敘事的邏輯鬆動,詩意因而興起,富有抒情意味的段落隨處可見。陳雨航喜歡電影,經營意象、場景別有心得,他長鏡頭般的觀點不動聲色的隨著一組人事轉到另一組人事,緩緩變化的章節猶如淡入淡出。或因此,他有意無意的回應了大師安德列·巴山(André Bazin)的寫實映像美學:在最平凡的現實觀照裡,他感受並攝取那靈光閃爍的氛圍。──王德威

作者寫活了六十年代台灣的生活風景,不慍不火,清淡有味,我在書中每個角色看到我曾熟識的朋友與親人,也看到每個我熟悉的場面與場景,只是這樣的人情與景色,都快要被快速前進的自己所遺忘了。──詹宏志

「純情依然,卻早已披上了苦悶的溫柔氣息。」這是我閱讀《小鎮生活指南》後的首要感覺。雨航的小說,不作興煽火,總是精描生活的細節,因而流轉人性幽微的情思,讓人掩卷之後,咂嘴回味,腦海不時閃現小說中的經典畫面。──羅位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