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鳥大年


ê《出版人週刊》、《丹佛郵報》、《芝加哥論壇報》、《芝加哥太陽報》、《波士頓環球報》、《洛杉磯時報》、《洛杉磯每日新聞》、《書目》、《國家地理探險頻道》、《娛樂週刊》、《舊金山紀事報》、《邁阿密先鋒報》
等各大媒體一致強力推薦!

ê亞馬遜書店讀者五顆星好評推薦!

ê電影版權由20世紀福斯電影公司取得,導演大衛‧弗蘭科爾(David Frankel)執導,實力派演員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歐文‧威爾遜(Owen Wilson)、史提夫‧馬丁(Steve Martin)同台演出。



|出版日期:2012.04.05|文:阿海|

「如果你這一生有一年的時間可以隨心所欲去做某件事,而且只能做那件事,你會選擇什麼?」在我跟這三位鳥人(Birder──專業鳥迷的稱呼──柯米多、米勒、拉凡登走一趟實實在在的「大年」以前,我想我大概會毫不猶豫地說出那件也許是多數人都想要做的事。

 在跟大家分享他們三人種種的瘋狂行徑之前,我必須承認,一開始我也跟作者一樣,壓根兒區分不出眾多鳥種的差別;況且鳥這種生物很難不讓人與希區考克的經典驚悚片《鳥》一大群黑壓壓的鳥用鳥喙啄挖人眼、扯拉頭髮的恐怖場景聯想在一塊。或者,回到現實面一點,當行走在路上或車身突然被施以大便攻擊時,才會讓人意識到牠們的存在──「哦,有鳥啊」──且隨著那一層黏答答綠中帶白的黏液被去除後,又回到起點。

 “每年的一月一日,成千上百的人拋下原本的生活,加入全世界最奇怪的比賽之一。他們的目標:在一年內看遍最多的鳥種。但最大的觀鳥競賽是最艱苦、最昂貴的,偶爾是廝殺最激烈的,範圍涵蓋整個北美洲大陸。它被稱為觀鳥大年。”

 柯米多是個白手起家的屋頂翻修承包商,也是個說故事高手,遇到鳥迷總愛大吹大擂。他已是大年紀錄的最佳保持人,卻再次參加比賽,一個月最高紀錄不惜砸下一萬元美金只為了看一眼稀有鳥類的蹤跡。

 米勒是個核電廠的軟體工程師,他每天工作十二小時,必須靠高咖啡因的飲料提神。他住在車庫裡,為了參加大年刷爆了數張信用卡,必須老爹銀行借貸幾千美元。

 拉凡登在參與大年之前,他便不斷地等待著。等待著孩子長大成人,等待著妻子成為祖母。已經退休三次的他,年輕時為了調配化學藥劑的工作失去了嗅覺,結婚後從來沒能跟另一半連續三十天同住。

 如果我有十二萬美金;如果我必須做工作到爆肝,在大年期間僅能過著餬口的生活;如果我好不容易能跟家人在一起……我還會跟他們一樣,毫不猶豫去完成畢生的夢想嗎?在每一次的尋鳥過程,我不禁自問。更別提必須冒著被獅子當作獵物的危險,在沼澤被蚊子生吞活剝(即使搽了防蚊液也被當成滷汁般可口),還要忍受海上浪顛船簸,待在臭氣薰天的垃圾場僅為了守候一種墨西哥烏鴉?

 今早清晨醒來,我留意到窗外傳來的啁啾鳥鳴(不是麻雀,也不是鴿子),然後想起那個問題:「如果你這一生有一年的時間可以隨心所欲去做某件事,而且只能做那件事,你會選擇什麼?」──我至今仍在尋找答案。

 但至少我現在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做某件事能使你獲得莫大的快樂,一種自內心油然而生的喜悅之情,可以讓你排除萬難(想盡辦法,沒有任何藉口的那種),那麼,恭喜你。有這樣的一件事能陪伴、支撐你渡過人生中的任何考驗直到最後,是多麼幸福的事。

 *後記:在《觀鳥大年》電影中,柯米多、米勒、拉凡登將分別由實力派演員歐文‧威爾遜(Owen Wilson)、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史提夫‧馬丁(Steve Martin)飾演。藉由他們的身影,讓我在閱讀時明顯勾勒出書中的主人翁的面貌,場景在字裡行間鮮活躍於紙上,彷彿跟著他們參與真正的大年。

 

*【The Big Year Trailer Official (HD)】http://www.youtube.com/watch?v=9zTt6PEODBM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