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貨幣死亡》


要摧毀一個國家,首先就是破壞該國貨幣?! 美國政府狂印鈔票救經濟、義大利小鎮也印鈔票抗議通貨緊縮,沒錢就印鈔票、還債也印鈔票,以寬鬆經濟政策挽救經濟恰當嗎? 


【名家推薦】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
◎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周惠民
◎政經評論家 南方朔
◎政治大學金融學系兼任教授 殷乃平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 許振明
◎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 郭恭克
◎知名財經作家 綠角
◎中華民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 劉憶如


|出版日期:2011/12/11|文:賽琪|

同學在中央印製廠上班,我們常開玩笑地對他說:不如你就印些鈔票來發一下吧。對於月底就苦哈哈的小小上班族,總覺得如果能盡情地印鈔票來花,那該有多好~

想歸想,但事實上,如果政府也來這一招,那就大窘了。政府缺錢,印了一大堆鈔票進入流通市場,將引起所謂的通貨膨脹。「通貨膨脹」這個詞很耳熟吧,只是隱約了解像是小時候一瓶五元的養樂多,因為原料上漲或通貨膨脹就變成八元之類的事情。事實上……好像沒這麼簡單哦。

在《當貨幣死亡》這本書中,轉播了德國威瑪共和時代惡性通膨的社會實況。我第一個看到的景象是:「不顧一切的花錢」。哦,這不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願望嗎?但書中所描述不停地購買,其實是迫於無奈,因為所有的錢在下一秒鐘所能換得的產品都大幅下降,這一刻50元能買到一塊甜點,下一刻得要5,000元才吃得到。人們不得不驚慌失措的在幣值失控之前(其實已經失控),換取生活所需,但是,政府看到了嗎?

在威瑪時代,人們處在如此慌張、且不知下一秒該如何生存的氛圍中。相對照於今日,原本在我們眼中是生活優雅且富裕的歐洲人,卻開始浮現經濟大崩壞的景象。若是政治人物,也能細讀歷史、汲取經驗,也許在社會經濟的治理上能不再重蹈覆轍、更加穩健。



【麥田書迷頁】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延伸閱讀】

競相印鈔票:六大央行救市 全球通膨指數升高(2011/12/04聯合晚報)
歐元若崩潰 恐無預警宣布(2011/12/12聯合報)


購書去→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琪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