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摳我》

哇拷!竟然有人敢把這些都寫出來了!
摳我,摳你;摳男,摳女……摳什麼?
電交,網交,時事,文藝,流浪貓……竟都能成嘴炮戰!
二男五女,為何放捨凡常愛情追求,偏走陰暗角落大玩虛幻情色?
性幻想,性慾望,性衝動……是害羞閉暑?是放浪悶騷?

華語文學怪咖奇才──張萬康
繼民國奇書《道濟群生錄》之後,又一另類性奇想小說


|出版日期:2011/09/27|文:麥田出版文學編輯林秀梅|

萬康是個奇特的作家,這奇特,表現在他的作品,以及他個人的行事風格上。作品的特殊大家看得到,而他私底下的行事風格,我有限的接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mail信件。在一次與萬康及前輩作家吃飯的場合,我曾開玩笑說,看萬康的mail,要當成小說來讀,才不會覺得累,並能讀到其中的一些樂趣!

萬康的長篇mail,主要都是有關他對作品的想法,很多時候,也許只是為了說明一個字的修正,或者一個他想堅持的修改,然後在長篇的反覆擺盪、要改不改的掙扎後,仍沒有結果,然後他會神來一筆,拋出一句:讓編輯決定吧!這時,就是編輯發揮直率果決拍版定案的時候了。

例如這次萬康的新作《摳我》中,他的好友駱以軍百忙之中,為此書寫了一篇序,其中有一處引萬康小說出現一個字的錯誤:「總之,我只能大概瞭解女人心情的輪廓,我無法作為女人去體會。那只是從上空看下去的海岸線,我知道這個美,但我發現它是個島的指紋……。」這段引文中,駱以軍誤將原本萬康的「指紋」寫成「掌紋」,就此處,萬康為了要不要將「指紋」改成「掌紋」,花了大幅篇幅,作反覆的思索與考量(以下出現的秀梅,怡君,是此書的責任編輯):

要不要改成「掌紋」呢?無論以軍是否打錯,「掌紋」好像更優?
所以拍謝!我想請問兩位的意見,你們覺得指紋好,還是掌紋好?
真不好意思身為作家還讓你們幫我想這個。
但我覺這是可以請益的。

掌紋,會不會讓人聯想到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掌心?這樣有點low掉。
就算不low,這個典也用濫了。
還是讀者不會那麼菜的?

還是指紋其實就很美了?
我直覺上好像掌紋比較美。

如果你們真的覺得都可以或不重要吧,那就「指紋」吧。
其實我很迷惘。決定不出。
基本上用掌紋很有力,女性與掌紋是個讀者能一下子就抓到的意象。
指紋或許也精巧,但有點阿里不達?還是反正原文後面還有接一句「……幹我在說什麼。」

…………

這樣,我會把「指紋」和「掌紋」都再思索一下。
掌紋很女性的意象,那個美很好抓,很優,很打動人。
文章該清楚的地方就該給它清楚,這很要緊。
但我個人也對「指紋」不持完全否定。(我這人翻來覆去= =)
至少在你來信後我又把「指紋」提上來幾分平反了。
目前我是以六分掌紋、四分指紋,來評比。
或按照馬、蔡、宋的民調2:2:1來對照,我是2分掌紋、2分指紋、1分魚尾紋。(亂說!)

…………

秀梅,
ok,謝謝,「掌紋」出線。
謝謝你的撥亂反正。

我思怡君可能也傾向「掌紋」?
不相煩怡君了,就掌紋吧。
怡君如果直覺「指紋」明顯更優或較優可以跟我說喔。

…………


萬康是個有情人,因此對他身邊的事物,都是用心細心在對待經營的,這是我從與他有限的互動中感受到的,特別在他的mail中更是,之所以要反覆思索,再三辯証,都是因為重視在意自己的作品,深怕有一處不完美,便對不起讀者了。我想這就具足了一位好作家的重要天份與特質,因此我相信萬康的作品,從這細心用心出發的,絕對值得我們一讀。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麥田20歲啦!】

麥田20生日慶,按讚抽好書(10/1~10/31)
麥田20週年,一路相隨~經典暢銷5折起!《你,就是最好的答案》新書優惠99元!
麥田20週年全書系,滿588現折30元!
10.01~10.31誠品會員購買麥田書籍1本,即可參加「麥田20‧與未來相遇」抽獎活動!兩次機會,讓你把Apple iPad 2抱回家!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萬康 林秀梅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