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念真情》

時間,醞釀出每一個小人物的酸甜苦辣。
歷久彌新的《台灣念真情》,重新上市!

◎開啟台灣行腳節目風潮第一人,深入敘說在地故事
◎一個首播+重播長達十年依然讓人感動的電視節目
◎吳念真透過電視、獨有的口白、文字記錄人間群像


|出版日期:2011/09/27|文:賽琪小編|

年春末時去宜蘭玩了一趟。因為迷了路,遇到了二結王公廟。原先是想要找某個基金會,繞來繞去找不著,看到廟前廣場空地好大,心想不如就停車下來走走吧。
走進廟裡,雖然外頭陽光很大,但是廟裡有些昏暗、空無一人。但沒多久,一位赤腳伯伯從隔壁房間出現,見我們在研究牆上的文字和裝飾,便開了燈讓我們看個清楚。

建築物的雕工精美自不在話下,但引我注意的是牆上捐獻者的名單和金額,這不活脫就是一則生動的歷史見證,記錄著當時的貨幣、生活水準、人們對廟宇的感情……耆老伯伯見我們有興趣,開始用台語和我們說著這廟宇的特色和歷史,台語不輪轉的我聽的其實有點辛苦,但是我喜歡伯伯說故事時的神采飛揚,很有意思。

而最近,拿起念真杯杯的《台灣念真情》,讀到二結王公廟移廟的過程,這才知道原來王公廟有這段集結宜蘭人之力的歷程。在作者的筆下,宜蘭人辛勤努力的為王公廟揮汗遷移的景象,歷歷在我眼前上演:「肩膀上揹一個擴音器,褲頭上掛一支大哥大,這樣的打扮,儼然已成為台灣工程界的標準行頭。現場我們只看到林師父滿頭大汗的看前看後,忙進忙出,一邊還要忙著跟我們解釋工程的進行……」。那位和我們說故事的耆老,不知是不是也是當初其中的一員,為王公廟奉獻大段時光的他,是不是也期盼著所有的宜蘭子弟,接手說故事給大家聽呢?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麥田20歲啦!】

麥田20生日慶,按讚抽好書(10/1~10/31)
麥田20週年,一路相隨~經典暢銷5折起!《你,就是最好的答案》新書優惠99元!
麥田20週年全書系,滿588現折30元!
10.01~10.31誠品會員購買麥田書籍1本,即可參加「麥田20‧與未來相遇」抽獎活動!兩次機會,讓你把Apple iPad 2抱回家!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作者簽名版)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琪 吳念真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