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濟群生錄》

華語文學超新星!!
民國走到一百年,華語文學交由張萬康,斧劈出一個獨特的景觀。
「我,誠願意以多年閱讀、寫作的一點點信用,賭徒似的全數押在張萬康。」──朱天心
王德威,朱天文,朱天心,林俊穎,侯孝賢,梁文道,駱以軍
/獨家推薦(依姓氏筆劃排序)


|出版日期:2011.6.1|文:TAAZE讀冊生活 編輯Anderson|

父親病了,焦灼的兒子帶著父親,困囚於、闖蕩於醫療巨塔。場景是醫院版本的卡夫卡《城堡》,但這回,人物不甘心只被綁縛於徒勞、荒謬,他們不但奮力回擊,還要嘻笑荒誕。

《道濟群生錄》真是一本奇書!奇的是古今文體的拿捏玩耍,是遊走陰陽的坦蕩,奇的更是,在這繁華盛大的書寫裡,一點一點透露出生命在所謂「體系」間顯得的窮蹇卑微,小人物只能用更大的樂觀與堅強,才能突破現實重圍。

張萬康曾以短篇小說〈大陶島〉拿下2006年「聯合報小說獎」首獎,小說由精神病者觀點,對社會、政治或說某種生活或生命切片作發言,曾經引起相當大的討論與迴響,不只因為小說所要表達的東西,更也因為它所表達的方式。文字本身的狂躁、不安、跳動,捲出了一股難以言喻的魔力。如果當年〈大陶島〉因篇幅限制令人還不夠過癮,好了,現在我們有了《道濟群生錄》!

主角不是別人,就叫「萬爸」與「張萬康」,他們像電玩闖關遊戲般,對抗著各科別與病房給出的不同任務,同台交手的有藥師佛、陰間判官、宮毘羅、關公、「萬爸」救過的鴿子、家裡養的一雙「業畜」:貓與柴犬。章回小說的體例,不再只是一種仿古的新鮮,而真正名符其實地成為了每一回合、每一回合的角力大戲。

然而這畢竟不是個高手過招、平起平坐、淋漓盡致的武俠小說,勝負早在起頭處已然寫定!當有一邊不在乎,而另一邊太在乎,「認真就輸了!」是千古不變的道理。《道濟群生錄》似乎是在這種「輸」裡頭的狂想和自我解嘲,但任想像飛馳的同時,那份人子對父親的心疼、擔憂,對種種自成一格、難以破解的荒謬的憤怒,卻也寬闊地瀰漫。

在這份虛實相掩的一路生動裡,作者成功地將最沈重、最黑暗的某種關於人間或活著的東西,轉化為一種可以討論、轉述,甚至可以閒聊開來的天地。

張萬康談起這小說時曾說,「其實我有時亂想,這本書裡我對醫病種種很努力寫得中肯。會不會有一天,這本書也變成是每人家裡都可以有的,就是家人生病,如何聽醫生的言外之意、如何向醫院反應、如何避免防衛性醫療等等的參考書?希望能因為讀過這本小說,知道在遇到我這種事時該怎麼處理。這也算是一種悲願吧?」

《道濟群生錄》玩得很瘋,寫得很盡,我們讀著,先感覺到浪漫又縱情,後來卻發現,自己早已在某個句段,轉為忍不住的傷心。所有的玩笑、戲謔、埋怨、氣憤,甚至所有的荒謬,慢慢退遠,留下的是對家人的掛意。在家裡說不出口「我愛你」?一同來讀《道濟群生錄》吧!


本文引用轉載自 TAAZE讀冊生活 編輯推薦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566895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