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華文世界第一本由脫北者口述,揭開北韓神祕面紗的專書──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Nothing to Envy: Ordinary Lives in North Korea
by Barbara Demick


|出版日期:2011.6.5|文:大牛|

論是CIA或在大學的東亞系,人們經常隔著一段距離來分析北韓。事實上,北韓政權的長命對許多專業國際局勢觀察家來說仍是個謎。如果沒有那些少數想方設法藏匿攝影器材進入北韓採訪了解實情的媒體,或是如德米克(Barbara Demick)耗時多年採訪脫北者,並盡力將這些口述故事與公開報導的事件相對照與求證的話,那些悲慘,我們將一無所悉。

出版的起心動念
現在人們口中慣稱的「韓國」指的其實是南韓。
「韓戰,金日成父子,社會主義,核武」是我對北韓僅有的印象。在韓劇大量傾銷以及流行偶像文化風靡之下,北韓這個向來刻意保持神祕的國家逐漸被世人所遺忘,如同它在夜間衛星空照圖上所顯示的,看不見亮點,就像被黑洞吞噬般消失在北緯38度線上。
也許是因為材料有限的緣故,過去在學習社會學或政治學的課堂裡,我們鮮少論及關於北韓的議題。直到幾年前偶然看到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於2007年所拍攝的一部北韓揭密紀錄片,才讓我重新憶起這個頑固的政權。
紀錄片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國家地理頻道記者與攝影小組隨同從事人道救援的尼泊爾眼科醫師進入北韓,試圖捕捉北韓人民的生活現況。影片中,北韓人民的一舉一動充滿太多刻意之處,縱使這已內化成他們日常行動的一部分。這一切確實如開場白所提到的,「北韓是全世界最遺世獨立、沒有網路的國家,所謂的隱士王國……,『親愛的領袖』徹底獨裁,我們將看到一個完全服從的世界。」
負責接待(或監視)的北韓官員在與工作人員的對談中,不時突兀地穿插「感謝我們偉大的父親」的話語;那些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患者在終於得以重見光明的那一刻所感謝的不是執刀的醫師,而是敬愛的「父親」;他們痛哭流涕,他們搥胸頓足地喊著,在有生之年能再看見金日成的照片一眼已死而無憾……,那畫面猶如按下循環播放鍵般,每個人無不循著既定模式激情演出。
這一切都叫人驚愕不已。北韓的醫療真的如此落後嗎?那些都是他們的肺腑之言嗎?遺憾的是,在善於展示美好的櫥窗城市平壤,我們無法得到解答。到底什麼才是真的?沒有人知道。包括他們自己。
其後,我開始留意起北韓相關的新聞報導以及電視節目討論。諸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前往北韓訪問,使兩名被綁架的韓裔美籍女記者獲得釋放;南韓天安艦疑遭北韓擊沉,掀起究責紛爭;北韓罕見邀請國際媒體進入平壤採訪其盛大的閱兵儀式;北韓無預警砲轟延平島,美國出動航母協助南韓軍演……這一連串的新聞訊息讓我從基於好奇的關注,到開始認真思考幾個問題:北韓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如此讓人摸不著頭緒)?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為何?還有,他們相信什麼?
芭芭拉‧德米克所撰寫的《我們最幸福》一書揭露了許多不為人知的事實,提供我尋找答案的方向。
德米克是《洛杉磯時報》駐亞洲的資深新聞工作者,2001年曾進入北韓採訪。只是在到處都是「看管者」的情況下,想與一般民眾交談是不可能的事,她明白,想辨識隱藏在那些像機器人般踩著正步前進,或集體表演體操來表現對領袖的忠誠、毫無自我的臉孔後面的內心世界,就必須與那些離開北韓的人──也就是脫北者交談。然而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德米克花了7年時間追訪6個脫北者,以嚴謹的態度將他們的口述故事與公開報導的事件相對照,藉以披露全世界最封閉的國家底層人民的真實生活。原來我們以為的,從來就只是鐵幕之下的北韓!僅一線之隔,北緯38度以上的世界,竟是最令人恐懼的人間煉獄。
書中描述了一個我們難以想像卻真實存在世界。北韓的國家經濟體系崩壞,無法支撐公共配給,人民只能各憑本事填飽肚子。小狗、青蛙、麻雀,當能吃的東西都吃完了(絕跡了),求生意志迫使人們學會「捏住鼻子」與「吞下自尊」──將玉米連同外皮與軸心磨細加裝是麵粉,或在湯裡加一點草葉,看起來就像加了蔬菜;從動物的排泄物中挑出未被消化的玉米粒;刮下貨艙底部殘留的腐臭物,晾乾後重中拾取殘碎的榖物……到了最後,只有善於從雜草裡吸取營養的人才能活下來。除此之外,普通的傷寒就能輕易奪去一個人的性命,縱使北韓憲法保障人民享受「全面性的免費醫療服務」。然而在嚴重缺乏藥品之下,醫院唯一能製造的只有點滴,如果病患能自備空酒瓶充當點滴瓶的話……
也許頭腦還能欺騙自己「在這世上我們無所羡慕」,但饑餓的肚子卻騙不了人。書裡提到的脫北者有的雖然衣食無虞,卻也一個接著一個,發現被政府背叛,然後就此逃離。
如果非洲是所謂的第三世界,那麼北韓呢?我想,即使今天沒有《我們最幸福》這本書,我們也應該了解掩蓋在社會主義下的極權主義的真實面貌,而且並非那樣的事不關已。



後記:由於內容太過悲慘了,除了沉重的心情持續了一段好長的時間外,閱讀當時剛好重感冒,我竟覺得自己如同書中的北韓人,將死於饑餓與藥品缺乏……(抱頭)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