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不只是筷子

法國文學批評家、文學家、社會學家、哲學家、符號學家羅蘭‧巴特曾說:
筷子有一種母性的溫柔

一本兼具知識性、趣味性、學術性、文史性的筷子全書。


|出版日期:2011/04/18|文:MM|

一個佩服,是佩服中國人發明筷子這樣既方便又優雅的餐具。
一開始誰都是用手直接抓食物吃,印度、菲律賓也還保有抓食的習慣,所以手指頭與筷子、刀叉並列為世界三大餐具。其中又以筷子最令人讚嘆,區區兩根小木棒,天下各種形形狀狀、極燙至冰的食物沒一個能難倒它(湯除外),老外更是對老中的這個睿智(老中絕對有能力發明刀叉,卻偏偏捨刀叉就筷子)的發明大表佩服──沒有刀叉的殺伐之氣,使用起來又優雅。不過,我們自己因為天天使用筷子吃飯,對筷子也就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了。猶如,天下第一美人天天在身旁,恐怕那天下第一美也會變得平常了。
不過就是吃飯才會上場的兩根筷子,有必要為文著書嗎?打開書之前,恐怕多數人不免都會這麼想,我也是其一。打開書之後,一股敬佩之心悄然而生。筷子的樣貌如此之多;筷子的作用如此之豐。筷子,絕不是我之前所認為的不過是區區兩根木棒的吃飯傢伙而已。老中真要豪奢起來,絕對是會讓人望塵莫及的;金筷、象牙筷、玉筷、玳瑁,筷上刻詩作畫、明雕暗紐、機關藏筷身‧‧‧‧‧‧老中,您也太有心思了!而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筷子在男女求婚、鬧洞房、婚喪喜慶,甚至生小孩時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更有大喜之日,新郎執筷子替新娘子解開衣帶的,這樣的春宵,一刻豈是值千金而已!

第二個佩服,是佩服作者藍翔先生走遍大江南北求筷採風的精神。
某日,在一個古玩市集,藍先生尾隨一名腰際掛著一把刀筷的先生走了半條街,最後藍先生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終於開口請刀筷先生割愛,將刀筷賣與他。刀筷先生回絕了。藍先生猶如古代書生被狐妖魅惑了去似的,把進京趕考拋諸腦後,沒了魂似地跟著刀筷先生在古玩市集裡一路轉呀轉的。後來刀筷先生看中一支清代的青花小瓶(要價人民幣八十元),但是與商家殺價不成,藍先生眼看機會來了,趕忙拉著刀筷先生一旁說話商量:「我買下這青花小瓶,再加上八十元,換您這把刀筷好嗎?」當時大陸月薪約七、八十元。刀筷先生依舊一口回絕了,藍先生總算是得死了這條心。滿、蒙族請人吃飯時,會說請「用刀」,而那刀正是他們佩掛在腰間的餐具。不過那刀筷的筷子是滿人入關後,為了削減蠻氣,特別在刀鞘裡添放的。
或許是藍先生堅毅的精神起的作用吧,他終於在別處得到了刀筷,與其他從各處收集來的古董筷、工藝筷、旅遊筷、紀念筷、賓館筷、日用筷一起陳列在「上海藏筷博物館」。從一雙筷子的收藏到一個博物館的設立,還有誰比藍翔更癡迷的, 難道筷中真藏了個狐仙?!我想,改日有機會得到藏筷館會會那狐仙。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