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爐》

◆中國圖書商報:二0一一年媒體最期待的十本書,《古爐》名列第一!
◆讀者與學界佳評如潮、獲富新意讚譽,是賈平凹最好的一部長篇小說!!
◆賈平凹寫盡了三百多枝筆,完成六十四萬字的《古爐》,他的魔幻寫實,包醞著來自東方土地的神祕,超越馬奎斯的南美世界。萬千中國網友熱烈爭談《古爐》,二0一一年中國甫上市,首刷高達二十萬冊!!


 

|出版日期:2011/05/09|文:莊文松 (本書責編)|

十四萬字的小說,編罷,精神持續亢奮且繫念著賈平凹有如神助而寫就的《古爐》中,那個虛構的山村、可悲可憫的村民,以及善良的醜小孩--狗尿苔。賈平凹是善於書寫土地的作家,中國評論家評論《古爐》確是「一部偉大的中國小說」。

這是一個從土地生長出來的故事,讀後掩卷,然後,心滿意足地淚後平靜微笑。

賈平凹敘寫一個美麗且民風淳樸的燒瓷村落,因為一場革命運動風起雲湧之後繼而崩塌毀壞。賈平凹以精細素描或說工筆畫般的手法,用了三百多枝筆的墨水,仔細勾勒雕塑每一個粗如瓷胚的人物與風物,悲或喜、笑與淚,都是生活。透過一個貫穿全書的主人翁--一個似乎永遠長不大的小孩--狗尿苔,日日與死黨孤兒牛鈴遊蕩,他沒有父母,來歷不明,與一個終日剪紙的蠶婆過日。在村子裡,因為「四類份子」的敏感身分,婆孫倆總戰戰兢兢地活著,但婆孫是特殊的,他們懂自然萬物的語言,精神上富足而愉快,而狗尿苔從不悲觀,他懂得怎樣與艱困的生活磨蹭,不失一分尊嚴討好別人與善待自己的樂天。賈平凹自言,狗尿苔是他心目中的天使。書中的婆與還俗僧人「善人」都是參透世情的人物,尤其描寫婆懂得如何運用民俗土法替人治病;拔火罐、立筷子驅鬼、中漆毒即燒柏朵子燎……等等,這些療法與風俗從來就是我們熟稔的,但賈平凹讓它們如此自然活靈參滲在生活裡。

小說沒有高潮迭起,沒有夸誕不經,文化革命將小村一分為二,夜姓的榔頭隊(領導者夜霸槽,也是狗尿苔的追隨者)與朱姓的紅大刀兩派,因為革命之堀起武鬥而見血光,而賈平凹甚且什麼也不批判,並且寫出了時代浩劫中的傷和死,寫得極其怵目驚心。

乍讀古爐村油生似曾相似之感,其繁複繽紛的自然景物描繪,都讓人聯想及夏卡爾的畫作。卻因為人心對權慾的貪婪,毀滅了一個原來是小小的烏托邦、理想國。《古爐》詳實記錄與透視生命的困難本質,從此也撕裂了我們的靈魂,散分一半孤寂一半喜樂的苦澀。一如書中善人的說話:再苦,你都要故意的樂,時間久了,真樂就能出來,陰氣像一股煙飛了出去,百病全消,俗話說神出鬼沒,樂就是神,陰氣就是鬼,神一出來鬼自然就跑啦。

挾攜混沌而來,遺世蒼涼而去的古爐村,命運之厄終究沒有帶走狗尿苔,它寬容地從宅心忠厚天使的身畔繞道遠走了,讓狗尿苔得以繼續懷抱長大的夢想。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