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史努比的信》

注音繪圖本,溫暖小故事搭配精美插圖,要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共享閱讀之樂。

「我們養寵物,是為了給牠一個永遠的家。」

台北一城一書文學類首獎《小太陽》作者「林良」,以輕鬆淺白的口吻,敘說一則又一則與小動物們相處的生活點點滴滴,不僅生動逗趣,而且溫馨感人。


|出版日期:2011/04/06|文:棠棠|

笈北上後才驚訝地發現,原來台北的孩子養蠶時所用的桑葉是用錢買的。

  出生偏遠的鄉下地方,雖不能說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卻也是出門就見綠油油的稻田,三步一小溝,五步一小河。灌蟋蟀、抓蝴蝶和蝌蚪等等,是我們村子裡一班小毛頭的生活寫照。

  趕鴨、餵雞,沒事被大白鵝追著跑,或是大人牽黃牛時我們在旁邊跟著繞,當時以為稀鬆平常的生活,在大城市裡原來都是奢侈的想像。

  養蠶,是小學生的指定作業,無論時代環境如何變遷,無論泥林是否取代了樹林,這個作業還是被形式地保留了下來。我喜歡養蠶,不是因為把蠶養得肥肥胖胖之後可以帶到學校跟同學炫耀來滿足小小的虛榮心,而是養蠶的過程中所獲得的感覺──看著蠶一點一點地啃蝕桑葉、看著蠶一天一天地肥大、看著蠶一口一口地吐絲、看著蠶一點一點地結繭,最後看著蠶破蛹成蛾,每天都有新奇的感動。當然,最幸福的是到路邊採摘桑葉時,可以順便取食桑樹上結實纍纍,讓人食指大動的桑椹。

  放學回家時,我也喜歡和村裡的孩子蹲在地上尋找螞蟻兵團的巢穴,跟著牠們四處兜兜轉轉,偶爾還會惡作劇地把螞蟻先生揮汗搬運的食物碎屑搶走,在牠們認命放棄時,再如恩賜似的還給牠們,然後哈哈大笑。

  ……

  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如此依戀小時候的點點滴滴,不帶任何功利的質地,而是純粹的想念,單純的流連。
每個生命都是受到祝福的喜悅,每個生命都有最與眾不同的姿態,而我喜歡以最簡單的心情去懷念這小小的美好幸福。

  誠如林良爺爺於書中所說的:「對於宇宙形成的原因的原因的原因,對於宇宙的外面的外面的外面,對於生命的起源的起源的起源,我們所知道的不多。但是,我們生命中都有一種單純的生存的喜悅。」


-------------------------

《給史努比的信》不只是一本給孩子們看的故事書,更是一本值得大人細細品味的「童話」。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棠棠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