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娜的抉擇》

四歲罹患白血病、十三歲罹患急性心臟衰竭;
接受心臟移植手術是她活下來的唯一選擇嗎?
美國時代雜誌、英國BBC新聞、英國泰晤士報、澳洲重要新聞節目60 Minutes、西班牙、南非等重要新聞媒體……各國爭相報導,一個孩子讓生命轉彎的真實故事!
十三歲的漢娜,為自己做決定——我拒絕移植手術,不是為了等死,而是想活下來!


|出版日期:2011/04/12|文:Psyche|


《漢
娜的抉擇》是一位英國小女孩,在對抗病痛過程中所發生的真實故事,也因此在編輯過程中,我頭上常會發出「耶,是這樣啊……」的問號泡泡。
我沒去過英國,但也不能立刻衝去英國一探究竟,身為一個每天在文字堆裡打滾的編輯,覺得世界上最棒的一項發明就是「網路」。記得剛進入編輯這一行時,古狗大神和大家都不太熟,很多資料我還是得「親自去圖書館」翻找。還好,古狗大神的神力愈來愈強大,很多在翻譯時難解的劇情,只要問一下大神就能了解,真是太方便啦。這次,在讀英國媒體大篇幅報導的《漢娜的抉擇》時,學到了平常沒接觸過的小知識,也讓我更接近英國一點點~

原來救護車不全是閃紅燈?
    醫生說話的那一刻,恐懼吞沒了我,一種苦澀、緊纏住我不放的恐怖充滿了五臟六腑。我壓抑恐懼,傾聽他講的每一個字,我知道自己一定得冷靜下來,我們準備要為漢娜的生命放手一搏。多年的護理工作,經歷過急診室、心臟移植病房、重大傷害部門、小兒科加護病房,已經教會我該怎麼做。在急症醫學的匆忙慌亂之中,我學會讓自己保持在颶風的中心。無論你生病或年邁體弱,年輕或身強力壯,死亡是愛來就來的敵人,一旦它看上你的命,就不會給予任何寬怠。然而,唯有在它想索取我孩子性命的當下,我才嚐到恐懼的滋味。
    在赫勒福醫院等待閃藍光的救護車將我們轉到伯明罕醫院的那幾個小時,我坐立難安,感覺一切都很不真實。與醫生談完之後,我打電話給安德魯,他聽到消息便不顧一切的趕來,他的淚水浸濕臉龐,我們嘗試著接受事實。在這之前,我們過著平凡的生活:安德魯是審計員,我則是烏斯特冠狀動脈加護病房的護士,一星期工作二十個小時,在三個孩子、兼職褓母與托兒所之間調動我的輪班表。我們住在自用地上蓋的新房子,一年度一次假。我們的生活忙碌而平庸,直到我們踏出電梯,第一次進入通往伯明罕醫院小兒腫瘤科病房的長廊,我就知道,這一切都不一樣了。

當我看到「閃藍光」的救護車時,腦中出現一個大問號,耶?救護車的燈不都是紅色的嗎?於是我馬上轉頭問我左方在英國喝過洋墨水的空姐(是的,敝社有空姐級的編輯哦~):「英國救護車的閃燈顏色和我們不一樣嗎?」好心空姐幫我查到一張照片,還真的是藍色的耶。

器官捐贈與移植
    兩年前我拒絕接受移植手術離開醫院時,他們都認為我好不了。我知道,不動手術的話我活不了太久,但我就是不想開刀。我裝了一個心臟節律器,雖然我的心臟無法像一般人運作,大部分時間得待在床上,但我現在的身體強壯多了,讓人跌破眼鏡。我喜歡證明醫生是錯的。我小時候得白血病的時候第一次這麼做,現在又證明了一次,不知道第三次還會不會這麼走運,但我敢說,醫生們對我能撐到現在一定感到不可思議。
    我們把媽媽留在家裡,讓她趁我們去康瓦耳郡時休息一陣子。照顧我們所有的人,加上動物和馬,她實在累壞了,所以她想獨處一下。就算這樣還是不行,我們一離開,姨婆凱蒂就病倒了,媽咪不能如願以償的放個假。但是她並不在意,她就是這樣的人,任何人生病時,她都是那個去照顧別人的人。

漢娜因為心臟是否要接受移植的問題而成了公眾人物。我也因此查了與器官移植有關的資料。說實在的,這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很遙遠的話題,但看了一下「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http://www.organ.org.tw)對器官捐贈流程的說明,我才發現,原來器官捐贈這件事,是可以依自己生前的意願做決定,並在健保卡上註記。如此一來,也不用在日後去天國時,讓家人苦惱我的器官到底要留著還是要拿來做善事。恩……講到這個議題有點嚴肅,但我覺得這真是個平常就要認真思考的問題~不單只是為了助人,也是為家人的心情著想。
另外,英國也為了器官移植數量太少而曾提案修法,希望能達成只要未註記說不要捐贈的,都要捐贈器官。在醫療技術日益進步的現在社會中,若能因為他人器官遺愛而救活另一個生命,立意良善都值得讚許。

英式食物原來不難吃?
崇尚美食的我,印象中一直覺得英國食物不值得一提,但是看了《漢娜的抉擇》反而發現英國好像有些好吃的東西不能錯過。漢娜雖然生病,很多東西都不能吃,但是我覺得她的家人還是很用心以食物的美好來喚起漢娜對生命的重視。在書中出現過的英式特色食物,總讓我沉浸在漢娜的勇敢之餘,更體會到家人的愛。

週日烤肉是星期天中午到下午供應的一道英式傳統菜餚,通常包含各式烤肉類、烤馬鈴薯、還有其他配菜如約克夏布丁、烤雞或填鴨的內餡、蔬菜和肉汁。(圖片來源:by robbie jim)

    我喜歡的食物很多,像是巧克力、西瓜、波隆那肉醬義大利麵、週日烤肉(Sunday roast)、義式臘腸、玉米脆片、香腸捲和豬肉派。我也愛吃爹地做的燉菜,我曾經連吃兩大碗,飯後再來一大盤提拉米蘇,結果後來我的胸部痛到不得不去醫院。經過一大堆的檢驗之後,醫生說我只是消化不良,我想爹地對於給我吃太多有點內疚,但要求再來一碗的是我。

     

聖誕節布丁(Christmas pudding)是傳統的英式聖誕節甜點,用大量的葡萄乾、黑棗、果乾、醃漬橘皮、黑蜜糖、甜酒、麵包糠混和,煮過之後再用慢火蒸兩三個小時,是呈碗狀的深黑色甜點。(圖片來源:BY Musical Linguist)

    我最美的回憶或許是剛剛過完的聖誕節,真的很棒。一年前,我的心臟節律器才剛裝上六個月,我病得很重,除了一點紅蘿蔔之外什麼都不能吃。我想吃點別的,但當食物一靠近嘴巴,我就吃不下去,我知道我不能只坐在那裡看著其他人吃,所以媽媽把我帶到起居室,等到他們用完餐之後才過來陪我。
    那種感覺真的糟透了,聖誕節午餐是我的最愛,但食物一送到嘴邊,就一口也吃不下去。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就像你拿叉子伸向自己,卻有一個很小的聲音說:「不要這麼做。」這就是為什麼去年的聖誕節很棒,因為我的身體好很多了,每一樣東西都能吃:火雞、所有的配菜、填餡、肉汁、蔬菜、培根捲臘腸,飯後還有聖誕節布丁。爹地在上面澆了一些威士忌,點火燃燒。藍色的火焰在蛋糕上搖曳,非常美妙。

 

特里弗爾鬆糕(Trifle),一種在葡萄酒中泡過、塗有果醬、撒上碎蛋白、杏仁等的英式點心。(圖片來源:Dlublink)

    通話結束後,我回想昨天會面的情形。我不懂為什麼醫生還要再見漢娜一次,而且又是在星期五傍晚。他如果還想問漢娜更多有關多巴酚丁胺的事,我就絕不會帶她回去。
    不久之後安德魯回到家,我們開始聊週末的計畫。漢娜參與不多,但歐利生日派對讓大家都很興奮。
    「我們可以吃特里弗爾鬆糕嗎?」
    孩子們乖乖坐著和安德魯一起看電視,我在廚房裡忙。五點鐘,電話又響了,我正納悶是誰,走到客廳,看見安德魯說話的臉色非常凝重。他的聲音很低,不斷堅稱一切都沒事。


你瞧你瞧,人生有這些美好的食物,再怎樣都要努力開心的生活著,你說是不是呀

\(^O^)/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