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作人:自己的園地》

周作人,在中國文學史所占有的地位,一點也不遜於其兄魯迅,堪稱文化大家;但在政治的選擇上,他無異背負著「漢奸」的汙名,如此兩極化的評價,如此爭議性大的人物,如何定位、如何平反、如何為他找到文化史的正確的位置,是在他逝世六十年後,許多評論者急於想做的事。


|出版日期:2011/03/24|文:來未|

在這平淡無奇的說話中間,我所想要特地申明的,只是在於種薔薇地丁也是我們自己的園地,與種果蔬藥材,雖是種類不同而有同一價值。

——周作人《自己的園地》

作人(1885 -1967)是中國現代文豪魯迅(周樹人)的胞弟,也是現代學術史上的著名人物,他的學養深厚,著作等身,集文學家、翻譯家、教育家於一身,在文學史上也享有一席之地。但由於蘆溝橋事變爆發,日軍大舉入侵,周作人出任華北政務委員會教育總署督辦。後因他在淪陷期的種種言行,他被歸入漢奸之列,截至今日,依然無法擺脫這樣的認定。他在歷史上的評價卻與魯迅相去甚遠,後者被推崇備至,而他卻被「踩在腳下」,在文革中鬱悶而死,就連申請安樂死的權利也沒有。

其實周作人在中國文學史所占有的地位,一點也不遜於其兄魯迅,堪稱文化大家;但在政治的選擇上,他無異背負著「漢奸」的汙名,如此兩極化的評價,如此爭議性大的人物,如何定位、如何平反、如何為他找到文化史的正確的位置,是他逝世六十年後,許多評論者急於想做的事。

本書是劍橋大學蘇文瑜教授以研究現代中國作家周作人、並對民族主義與現代性提出不同於前人的多重樣貌回應。周作人在為後世文學發展定位的五四新文化運動中影響卓著,不容忽視。他代表著人道思考與界定什麼才是理想生活的一股清流。她更是特意避開敏感的政治問題,全方位且多面向的將周作人在文學領域的偉大成就,巨細靡遺的詳加剖析與論述,讓這位被掩埋在「政治選擇錯誤」的一代大師,回歸他應有的歷史定位。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城邦讀書花園:麥田全書系全面78折,3本75折,5本7折!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