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的遊戲》

簾幕後蠢蠢欲動的窺視不能滿足我。我想要拉開整片簾子,我想看到所有的事。醜陋的,美麗的,痛苦的,快樂的。我生命中重要的時刻,微不足道的時刻。


|出版日期:2011/03/08|文:阿髮|

年前有部很讚的電影: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因為男主角金凱瑞的關係,台灣譯為「王牌冤家」,但香港的譯名倒是很有趣,是「無痛失戀」。

我們常常盼望能夠只記得那些美好的事,卻往往事與願違,想忘的忘不掉,不能/不該忘記的卻彷彿怎樣也留不住。

故事的一開始,躺在醫院裡的男主角什麼也不記得了。混亂的生活細節由旁人口中一片一片丟過來、打上他的臉,但是他完全不記得了。憎惡的、憾恨的、不甘的、所愛的,都蒙上了一層濃霧,他難以看清楚,甚至不願意看清楚。他想逃避那濃霧背後的真相,他不願面對那些再也難以改變的過往。

這段故事的開頭,讓我覺得好驚悚。原來,「愛」是如此容易抹殺的。不記得了,於是,不愛了。

或許,癥結在於,誠實面對他人,遠比誠實面對自己簡單太多?

好比故事中的史蒂芬妮,她愛自己的孩子,她照顧毫無關係的前婆婆、重傷的前夫,她忠實、包容,就是個「賢妻良母」的典型。她愛孩子,卻難以面對自己是「有條件地愛孩子」。她難以接受長子是同性戀、希冀透過某些方法「改正」,卻從兒子男友的母親身上看見:某些標籤或限制,其實只是過不了「自己」這關;如果無法剝除貼在「愛」之名外頭的那些矯飾,那樣的愛,或許甚至可能落得傷人傷己。

同樣的,男主角兄弟二人面對自己年少所愛,也同樣不夠誠實。兩人都不敢與內心的欲望正面相對,包裹在「兄友弟恭」(噗)、「為對方著想」的「美德」之下,其實只是不敢豁出去的懦弱罷了。

貫穿全書的《綠野仙蹤》主題曲,彷彿道盡了我們心底時時湧上的渴求:如果小小一隻青鳥如許自由,我為何不能?故事裡夏夜海灘那幕,幾乎是對幸福美好卻卑微的想像:世間有這麼多羈絆、束縛,但是,就讓他人笑吧,我想愛得更坦然、更快活、更明目張膽。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城邦讀書花園:麥田全書系全面78折,3本75折,5本7折!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髮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