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戈鐵馬辛棄疾》

很多人都知道辛棄疾是宋朝著名的詞人,吟過他的「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甚至朗誦過他的「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卻不知道除卻文人身分,他其實更是不遜於岳飛的愛國志士……


|出版日期:2011/03/03|文:本書(害羞的)責編|

對著春花秋月感嘆「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也曾對著三兩寒星慨嘆「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又或者曾對著倉皇流年興嘆「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我們年輕時懷著小情小愛的嘆息,其實都來自於南宋詞人辛棄疾的婉約,可幾經風華,這樣的婉約似乎都不及他那「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的磅礴襟懷。

  靖康一役,南宋偏安,一時說不盡的繁華熱鬧,但更多的是爭名奪利的權貴,國勢日益飄搖敗壞。尋尋覓覓之中,終於有人想起了冷冷清清處的辛棄疾。

  想起了他的忠肝義膽:「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想起了他的烈日秋霜:「男兒到死心如鐵,看試手,補天裂!」也想起了他的奇謀遠慮和報國無路的悲壯深沉:「卻將萬字平戎策,換得東家種樹書。」

  然而,多少掙扎都不敵小人當道:「舉頭西北浮雲,倚天萬里須長劍。」耿直的辛棄疾處事以理,不擅迂迴之道,每每徒留慷慨激烈,至死仍不能封侯,甚至也沒能等到心心念念的恢復中原那一天。

  於是,辛棄疾將滿腔激憤,化為篇篇折人心魄的稼軒詞:「過眼不如人意事,十常八九今頭白。」後人讚他「才情富豔」,稱他「橫絕古今」,冠以「詞壇飛將軍」的美譽。

  歷史中的辛棄疾已經走入大江東去的時間洪流裡,而文學中的辛棄疾卻以遺留的才情征服了無數後人的心靈。誠如他那膾炙人口的詩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二十五弦多少恨?也許那一根根韶華弦彈的不是無所依託的壯志餘恨,而是氣吞萬里的曾經飛揚,是否?


★新書特惠活動★
麥田全書系全面78折,3本75折,5本7折~另有特惠區5折,滿額再送精美贈品!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