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使人自由 正封.jpg

音樂使人自由

作者 / 坂本龍一
出版日期 / 2010.12


『小時候,我就感到非常納悶,人怎麼會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坂本龍一

國際知名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第一本親自口述自傳。
第一次的音樂啟蒙、青春張狂的高中生活、與《末代皇帝》導演貝托魯奇的初識…你所不知道的坂本龍一!
深受各世代音樂與藝術人推崇,文化界不可或缺的影響人物。

國際知名音樂家坂本龍一第一部正式自傳。
親身敘述,57年的大半人生,不斷迴盪在生命中的音樂。


幼稚園的首次作曲體驗、沉迷於德布西音樂的國中時期、高中罷課、YMO的狂放歲月、《末代皇帝》的幕後花絮與榮耀、911恐怖攻擊事件的衝擊,以及全新音樂的成形經過。最私密、最坦率的坂本龍一。
收錄多張坂本龍一珍貴照片,帶你一睹一代音樂大師的成長歷程!

全書選錄自歷時2年又2個月的長篇專訪。
坂本龍一的唯一口述自傳。

 

王志弘(平面設計師)
光禹(知名廣播主持人)
林強(音樂工作者)
李欣芸(音樂製作人)
陳綺貞(音樂人)
陳建騏(音樂人)
張鐵志(文化與政治評論人)
劉軒(DJ、作家、電音製作人)
藍祖蔚(影評家)

熱烈推崇


【新音樂教父─坂本龍一】

YMO的摩登新潮、《俘虜》的無限低迴、《末代皇帝》東方的細膩與優雅,以及家喻戶曉的Asience洗髮精廣告……無所不在的坂本龍一、無可取代的音樂大師。

坂本龍一出生於東京都中野區,三歲開始學習鋼琴,十歲開始學習作曲,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主修電子音樂及民族音樂。
與細野晴臣、高橋幸宏組建的合成器搖滾樂隊Yellow Magic Orchestra(YMO)後,開始嶄露頭角,成為世界知名的合成樂器摇滚樂先趨的電子樂團。
他在大島渚1983年的影片《俘虜》中演出一名在印尼戰俘虜營營長、跋扈日本軍官的角色,此片的演員有英國搖滾歌手大衛‧鮑伊和北野武等。他還為此片編寫電影音樂,也是他的作曲生涯中最廣為人知的音樂作品。1987年,坂本龍一為貝托魯奇的電影《末代皇帝》所作的音樂獲得奧斯卡獎,並再度飾演監控溥儀的日本軍官。他也為阿莫多瓦的影片《高跟鞋》以及奧利佛‧史東的《野棕櫚》作曲。此外,由基努‧李維主演的《小活佛》及大島渚的《御法度》之電影配樂,亦出自坂本之手。1998年為三共製藥EB錠所製作的廣告配樂─Energy flow,於日本大賣百萬張,療效遠勝於EB錠;他說:這首歌獻給承受社會壓力的人。
坂本龍一從學生時代起即積極投入社會運動, 2006年2月,因反對日本政府通過的《家電用品安全法》(PSE法),自發性的募集七萬多名反對法案簽名聯署;並於其個人部落格內,反對青森核電廠的建制。同年創立「commmons」的音樂品牌,以「音樂大同」為宗旨。
坂本龍一的樂風空靈超塵,融合東西古今。他不僅是一位優秀的音樂創作家,更經常在作品中表達對地球、世界的關懷。在音樂的形式與風格上,坂本龍一不斷挑戰自我,並注入世界多元文化,是日本當代繼喜多郎後另一位堪稱世界級音樂大師的代表人物,被譽為新音樂教父。

個人網站http://www.sitesakamoto.com/

 

★坂本大師小秘辛大公開 ★

‧第一首創作的樂曲名叫「小兔之歌」,內容描述飼養兔子的心情與經過。
‧曾經認為自己是音樂家德布西轉是且深信不疑。
‧高中時因為覺得紅色帽子很帥於是當下便決定加入共產主義同盟。
‧對於要讓讀者讀一本「這樣一個人」的自傳覺得深感抱歉。


【追尋大師手痕─重要電影配樂年表與得獎紀錄】

年代

作品

導演

得獎紀錄

1983

《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大島渚

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原創音樂

1987

《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

貝托魯奇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音樂

金球獎最佳原創音樂

葛萊美獎最佳影視媒體作品配樂專輯

1990

《遮蔽的天空》The Sheltering Sky

貝托魯奇

金球獎最佳電影配樂

1992

《高跟鞋》Tacones lejanos

阿莫多瓦

 

1995

《小活佛》The Little Buddha

貝托魯奇

葛萊美獎提名

1999

《鐵道員》

降旗康男

 

2005

《星星少年》Shining Boy & Little Randy

毛河俊作

 

2005

《村上春樹の東尼瀧谷》Tony Takitani

市川隼

洛杉磯影評協會第二名

2007

《異旅情絲》 Silk

法朗索吉哈

 

2009

《沒有男人,女人更美》 Women Without Men

詩琳‧娜夏特

 

 

【譜出生命的樂章】


 

【音樂使人自由 精采試閱】

自己原來如此喜愛音樂──國中時期
我升上國中就讀的那一年是一九六四年,也就是東京奧運舉辦的那年。我雖然就讀家附近的區立國中,不過這裡的學生來自各個不同國小,很多人我都不認識。因此,首先要做的就是一一調查我的同學,於是我逢人就問:「你知道披頭四嗎?」知道披頭四的同學就歸類到好友;不知道的人,就不用太過理會。認識這個樂團的剛好有四、五個人,我們會拿著掃把,模仿起披頭四。那段日子裡,我也開始留起了頭髮。

我讀書的那個年代,小孩的人數還很多,一個班級大約有五十五人左右。在人數如此多的班級裡,知道披頭四的卻僅有四、五人而已。班上大多數同學聽到披頭四的名字時,大概的反應都是:「那是什麼鬼東西?」而且還會用鄙視的眼神看著我們,就像是看到了髒東西一樣。然而,他們的反應反而帶給我們莫名的快感。 ... (閱讀更多)

 

【前往購書】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