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見便錄.jpg 

東京見便錄

齊藤政喜 / 著‧內澤旬子 / 繪

2010.06.29 / 出版

 

一樣的東方屁股,不一樣的東京馬桶

從「SM專用馬桶」,到「秋葉原3C廁所」 

衛浴設備開發大國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日本馬桶達人 帶你東京「便」透透! 

日本先進的衛生設備可說是廁所界的先驅,免治馬桶的誕生更是拜潔癖至上主義的日本人所賜。既然是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排泄行為與馬桶設備,應該不會出現驚人的文化衝擊才對,但實際上,那狹小的空間裡仍有不少令人嘖嘖稱奇之處 

 

  「作者曾住過『附公用廁所』的公寓,必須與隔壁住戶共用一間廁所。由於房間很小,流理臺旁邊就是廁所,女性友人在廚房做菜時,隔壁傳來清楚的噓噓排尿聲(尬)……當下只能慶幸還好對方不是上大號啊!」「某日與編輯S先生同行探訪位於都內某高級住宅區,提供『便溺調教遊戲』設備的SM飯店的『拷問綁縛馬桶』。豈料這位編輯竟大剌剌地褪下長褲,呈現M字開腿當場示範用法(驚)…… 

 

  本書由「亞洲廁所評論家」齊藤政喜,與擅長透過畫筆,將所見所聞畫成報導的插畫家內澤旬子攜手合作,帶領讀者明治、昭和到平成,從「入口」到「出口」,一窺東京的排泄文化現場! 

 

    密襲!『活』古代農家民宅的掏糞式廁所;江戶時代水戶黃門使用的消音小便盆;明治時期外國人使用的砂式便盆(跟貓一樣?)。 

  禁止男性站著小便的世界!?讓女性站著小便的馬桶!? 

  使用築地市場的廁所前,請先把腳洗乾淨? 

  屎尿在冬天會凍結凝固的廁所? 

  小便斗就像是打了聚光燈的舞臺?經過會撞見他人泌尿器官的廁所。 

  松下電工為研發革命性商品,大費周章製造出一款能忠實重現上大號狀況的「模擬便便機」……

 

 

【作者介紹】

 

Masaki Saito

齊藤政喜 

曾走訪尼泊爾、印度、伊朗等國家的廁所,實際感受並記錄亞洲的多元化與深奧。因著作之一《東方見便錄》(文春文庫)引起不小迴響,而有「亞洲廁所評論家」的稱號

目前居住於八岳山山麓自己親手建造的木屋裡,旅行與寫作並行不輟,遊記散見於《BE-PAL》等旅行者雜誌。其他作品有《帶著狗兒的背包客》(新潮文庫)、《登山嚮導齊藤的野營氣爐簡單料理》(枻文庫)、《登山嚮導齊藤Life with Dogs》(枻文庫)、《與登山嚮導齊藤的狗狗去旅行》(新潮文庫)等。

 

Junko Uchizawa

內澤旬

透過畫筆,將所見所聞畫成報導的插畫家。負責齊藤政喜所著《東方見便錄》(文春文庫)的插畫,著有《大師的書齋──插畫報導:有書的工作場所》(幻戲書房)、《世界屠畜紀行》(解放出版社)、《老頑童瀕臨絕種的中年男圖鑑》(人間出版社)等。

 

 

【內文試閱】

 

 

9789861736594_b4.jpg

《東京見便錄》第四章 說實在的,這根本是異世界

 

某SM飯店

 

這家飯店位於閑靜的高級住宅區一隅,沒有閃耀的霓虹燈,只見厚重的砌石外牆協調地融入周圍景色。

前往飯店的一路上,內澤與我很平常地交談著,然而,一來到飯店外圍,我們不自覺壓低了談話的音量竊竊私語著。要是有人撞見這副模樣,不知會怎麼揣測我們的關係?因為若只有我和她兩人還說得過去,引人遐想的是,這次的取材,我們還帶了一位男伴同行。

不知道飯店會不會允許我們三人同行呢?我帶著不安來到櫃臺辦理入住手續,報上我們想入住的房間,櫃臺小姐竟一口答應了,她說,敝飯店的客房是允許三人同住一間房的,但若希望四人同住,則需另外酌收費用。聽到這,我不禁為這家飯店的獨特作風感動不已。

我們向櫃臺訂的是五二號室,房間名稱是「拷問綁縛馬桶」,訂房手冊上寫著「The Shame Style『羞恥』(設有綁縛示眾馬桶)」,休息費用是一萬一千一百三十圓,住宿費則是一萬九千五百三十圓。

付完住宿費,我們來到電梯間等待上樓。電梯來了,門一打開,一對正要前往櫃臺退房的情侶走了出來。

先出電梯的是繫著領帶的男子,接著是一身軍裝大衣的女子,她那身包得緊緊的長大衣,在這空間裡尤其顯得豔麗動人,我不禁想像起她的大衣下方是什麼樣的打扮。

走進五二號室,關上房門後,我們三人面面相覷,接著不約而同嘆了口氣——終於順利進來了。

「比想像中的乾淨呢!」

我也這麼覺得。原本以為會是個殺氣騰騰、空氣中飄浮著怪味的空間,沒想到眼前卻是非常清潔的客房,我們不禁鬆了口氣。

這裡是位於東京都內某處的SM飯店。

SM取自英文「sadism(施虐)」與「masochism(受虐)」二字的開頭字母,意指透過施予、承受精神上或肉體上的痛苦而得到快感的特殊性行為,好比以繩索綁縛全身、以鞭子鞭打等等,這些在第三者看來可能會覺得是暴力的舉動,卻是SM男女之間一種愛的形式。而提供SM愛好者進行所謂「遊戲(play)」的場所,也針對各種需求下了許多工夫。

當我得到消息說,有一種提供「便溺調教遊戲」設備的SM飯店,遊戲中所使用的廁所相當特別,當下便決定前往實地取材。然而,對SM毫無概念的我與內澤難掩心中不安,於是我們找了任職於某大出版社的年輕編輯S先生同行,三人就這麼進了客房。S先生不愧是在公司內放話說自己乃「SM俱樂部通」的個中高手,一進到客房,他的眼中頓時閃耀著光芒,如魚得水地開始檢視各種道具與設備。

然後他說:「褲子脫掉比較好解釋使用方法,我脫了哦。」旋即當著我和內澤的面,大剌剌地脫下了長褲。看到這一幕,我覺得找這個人來真是找對了。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綁縛示眾馬桶」。

馬桶的周圍既沒有隔間也沒有門,只有堅固的鐵柵欄圍住馬桶,裡面的人在幹什麼看得一清二楚。此外,這座馬桶不見馬桶座,只看到便器上方三十多公分處有個形似馬桶座的平臺,再上方則是一套附有鐵鍊與皮手銬的綁縛臺。

我由於職業(?)的關係,見識過無數的廁所,但這種馬桶,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不過想想也是。一般的廁所是為了提供使用者便溺用,而這個廁所目的,則是要讓使用者無法如常地便溺、並使其便溺行為公諸人前所建造。

「首先,是這種姿勢。」

S先生轉身背向我們,踩上便器邊緣一踏,蹲到那個形似馬桶座的平臺上,兩手一撐,當場成了屁股亮在我們眼前的姿勢。

原來如此,採取這個姿勢就能讓肛門曝露在人前。幸好S先生穿著內褲,要是看到有人裸著下半身這麼做,看的一方心裡一定很不舒服。

「再來是面朝前的姿勢。不好意思,方便幫我銬一下雙手嗎?」

S先生踩著便器邊緣,雙手舉起擺出大呼萬歲的手勢,讓我們幫他銬住手,接著竟然擺出M字開腿姿勢。這比起方才的背向姿勢,給人的不舒服感絲毫不遜色。

「S先生你也玩這種遊戲嗎?」

「不不,我還沒玩到這麼高的層次。和這比起來,我玩的只能算小兒科SM啦。」

他說,他不曾和女友玩SM遊戲,只有在想跳脫編輯水深火熱的忙碌工作、讓自己喘口氣時,會跑去特種營業的SM俱樂部玩玩。

可是,說是說小兒科,多年M男經驗的S先生仍滔滔不絕地為我們解說所謂「便溺調教遊戲」是怎麼回事。據他說,首先M男會被施以浣腸(飯店櫃臺提供針筒式浣腸器的出借),接著將M男銬在便器上(當然,也可能是M女),未經女王陛下同意之前,M男必須死命忍住便意不得排便。

那如果實在忍不下去、大了出來呢?S先生說,這時女王陛下便會怒叱與痛打齊來,對M男而言更是無上的享受。嗯,SM的世界果然非常深奧。

想說難得來這兒,我也開始玩起房裡的各種設備。我躺在床上,請他們將我的手腕與腳踝上銬。當我無法自由起身的那一刻,突然,一股前所未有的奇妙情緒將我包圍。

要是他們兩人扔下一句「拜啦!」就這麼揚長而去,我只能一直以這副模樣躺在床上了。這種任人擺布的心理狀態就是「拘禁遊戲」的樂趣嗎?而且,當內澤手持皮鞭俯視我的那一瞬間,我的背脊不禁竄過一陣惡寒,很想請她對我做點什麼……。難道,我是M傾向的……

我原本是這麼以為,沒想到我和內澤角色互換之後,當我望向銬在床上呈現大字形的內澤,突然很想小小地整她一下。我覺得,尚未開拓這部分潛力的自己,搞不好兩邊的傾向都具備也說不定……

我們將房內的設備全玩過一遍之後,家住東京的S先生與內澤先行離去,而住鄉下的我由於路途遙遠,今晚便留宿此處。

事先付了一晚將近二萬圓的住宿費,不住一下太可惜了;況且我也很想在獨自一人的時候,嘗試看看這個稀有的廁所。當然一方面是出於好奇、以及想寫下親身體驗報導的心情,但最主要的是,這房裡只有這一百零一座廁所,只要住下來,勢必得用到的。

我首先嘗試上小號,使用起來和平日一樣順利。由於便器開口為邊長四十公分左右的正方形,接收範圍非常廣大;而且便器的高度及膝,剛好適合站著小便。

問題是上大號。我不知道不用於SM時,這座馬桶該如何「正常使用」。它既沒有馬桶座,便器又是超大的正方開口,我不可能直接坐在便器前緣上;何況這東西高度及膝,更不可能蹲在前緣。於是我只得站上便器,兩腳分別踩住左右兩緣;而且為了站上去,內褲不能指只褪到大腿部位,否則腿會張不開。我別無選擇,只好光著下半身站上了便器。

最後我採取的姿勢很像先前S先生所示範的,兩腳踩在便器左右兩緣蹲下,呈現M字開腿姿勢。當我好不容易擺好姿勢,抬頭往前方一看,嚇了好大一跳。

馬桶迎面的牆壁是一整面的大鏡子,而且,一如「綁縛示眾馬桶」字面所示,這座廁所的照明非常明亮,我蹲在便器上裸露下半身呈現M字開腿的模樣,就這麼大模大樣地映入我自己的眼簾。一想到得眼睜睜看著自己上大號……,我頓時難堪了起來。

這晚,我打算早點就寢。躺在床上,我望著鐵柵欄後分方的廁所,突然覺得這兒宛如監獄,尤其是牆上還掛著SM遊戲使用的手銬……

隔天早上,我到櫃臺辦理退房,櫃臺小姐指著飯店手冊上的介紹照片告訴我:「敝飯店每間客房附設的廁所都是不同的哦。」

有的將無檔牆的蹲式馬桶設在房間正中央,也有設置了宛如分娩臺的馬桶;此外,每間客房的名稱都取得非常怵目驚心,像是「痴亂將軍」、「奴隸市場」、「女囚監牢」等,甚至有間叫做「排泄學園」。

據說打造這些廁所的設計師完全不懂建築,只是單純地提出「弄成這樣如何?」等大膽創意,但他本人對於SM卻毫無興趣。

我回到住處,寫了封電子郵件向TOTO宣傳部打聽。

因為那間飯店裡的便器製造商,正是TOTO,但想也知道TOTO不可能特地為SM的綁縛示眾遊戲研發那種馬桶。我在郵件裡附上照片,請教他們那款馬桶正確的使用方法為何,回覆很快便回來了。

「這個並不是便器,而是名為『清洗槽』的商品,提供醫院等機構清洗病患專用便盆或尿壺的,使用者多為護理人員。」

原來如此。這麼說來,我好像在醫院見過長這樣的清洗槽,難怪拿來當馬桶用會這麼不方便了。

當然,在郵件中,我並沒提起我曾想盡辦法用那座馬桶上大號一事……

 

 

【前往購買】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