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紗窗下_正書封-300.jpg

茜紗窗下

王安憶

2010.04.06出版

不過問生命的繁文縟節

卻擁有一雙最清澈洞察炎涼世態的眼睛

 

她活在一座魯迅的城市、巴金的城市、張愛玲的城市……然而,她卻一直是個獨特的存在。

她不斷給人驚喜的寫作,她寂寞獨行的探索,她對文學時尚、媒體喧囂冷靜斷然的處置方式,都讓讀者欽佩她的才氣,她的探索勇氣,她對嚴肅文學的執著,她的拒絕「熱鬧」的姿態……

  不願重複自己。拒絕時尚和喧囂。對寫作以外的東西不善經營。喜歡精神歷險。敏感、多思、謹慎……她無法被歸位、向來特立獨行、從來是未知大於已知。

她,是小說之外的王安憶。也是另外一個我們必須重新讀她、認識她的王安憶。

《茜紗窗下》是王安憶的散文結集,她的文字與敘事總是讓人讀來饒富韻味。本書主要是書寫有關上海的生活讀書旅行札記,不論是寫景、狀物、敘事別緻細膩,節奏舒緩,張馳有致,呈顯出一種內斂、從容的風格;即使是日常小品王安憶也能讓讀者在閱讀中輕易進入她無人能及的優美世界。

        王安憶曾於訪談中提到:

這個時代是一個我不太喜歡的時代。它的特徵是外部的東西太多了。物質東西太多,人都缺乏內心生活。我甚至很懷念文化大革命我們青春的時代。那時物質真是非常匱乏,什麼都沒有。但那個時候我們的內心都非常豐富。我想我們都是在那種內心要求裡開始學習文學。在今天的社會裡,我覺得年輕人都非常性急,性急地想從閱讀裡得到快感、性急得沒有一點耐性說我靜下來好好地去想一想、慢慢讀、慢慢地去得到這種樂趣。他們要快速地得到樂趣。

     這段話道盡了王安憶對美好文學的細品追求,也是《茜紗窗下》一書值得讀者細細品讀、悠緩體會的獨特況味。

     從二十世紀過渡到二十一世紀的寫作生活,王安憶用深刻雋永的口吻與雲淡風輕的心境,說自己生命的路程回望。如涓涓河水般的文字,慢流過我們的心眼間,如此輕暢而遠流。《茜紗窗下》是對生命的透徹體悟,也是對生活的反芻觀視。

         我們都已太熟悉寫小說的王安憶,太溺愛她小說中呼之欲出的人物。王安憶說:我從來都是在一種獨立於世事的寫作生活中,現在被推到現實生活中來了。王安憶用冷眼心熱的生活態度書寫平凡生命中的不平凡她像希臘神話中的繆思有一顆以美冶鍊的巨大魔幻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