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3/20這個風和日麗的週六,我們邀請了幾位幸運的讀者(寄回函抽獎及在博客來買書抽獎幸運中獎的),來到4f cooking home和我們一品嚐《Miya字解日本:鄉土料理》一書中,美味的鄉土料理。

       主廚Masa老師現場示範Miya書中的四道料理:京漬物、はらこ飯ずんだ餅讃岐ーうどん每一道都簡單又易做,所有的材料都可以在市場裡買到哦。

照片002.jpg

【京漬物】

「京漬物」是京都傳統泡菜,大部分是鹽醃泡菜,由於注重蔬菜本身具有的香氣和色澤,味道都很淡。最有名的是將蕪菁切成薄片,再用昆布、辣椒、食醋醃清成的「千枚漬」……

──《Miya字解日本:鄉土料理》,頁142。 

照片003.jpg 

     Masa老師的兩種京漬物,雙重口感讓味蕾口感更豐富了。把大頭菜切片或是切塊後,撒一點鹽巴讓其出水,並擠出水分。再把各式調味料放入混合,就是一道非常爽口的春日開胃菜。在這裡,還有一個小訣竅哦,小黃瓜可以在兩邊放竹籤,以「不切斷」的方式切片。這是「蛇腹切」的切法,再依喜歡的大小切斷、直立在1/3處切斷、分開,就會變成一隻可愛的「鳥兒」囉!

照片004.jpg   照片005.jpg

 讃岐うどん

源自古名讃岐的香川縣,縣民特愛吃烏龍麵,每人一年的平均消費量約二三○碗,居日本第一,產量也居日本全國首位。「讃岐烏龍麵」在日本是名牌烏龍麵,咬勁很強,有各式各樣的吃法。

──《Miya字解日本:鄉土料理》,頁202。

 

照片006.jpg

烏龍麵本身就是很有咬勁的料理,若是在家裡自己烹調可以搭配各式各樣的食材做變化。這次我們加上炸蝦和炸紫蘇葉,咔滋咔滋的口感和QQ滑溜的烏龍麵實在是天作之合呀。

照片007.jpg    照片008.jpg

 はらこ飯

先用醬油、味醂、砂糖把切成生魚片大小的鮭魚煮熟,再用煮出的湯汁川燙鮭魚子,之後稀釋湯汁跟白米一起者成熟飯,最後於米飯成上鮭魚片和鮭魚子,這是盛岡車站最有名的鐵路便當……

──《Miya字解日本:鄉土料理》,頁34。

    所謂的「親子飯」就是把鮭魚和鮭魚卵放在一起享用。這次Masa老師稍微調整了一下做法,讓讀者可以更方便又快速的吃到鮭魚親子飯。只需要把鮭魚撒點鹽巴放入烤箱烤熟,撕成小片,再加上鮭魚卵、紫蘇葉絲、海苔絲、蔥花,一碗香噴噴又快速完成的料理就大功告成啦。

照片009.jpg   照片010.jpg

 

ずんだ餅

以搗碎毛豆裏年糕的甜點,顏色碧綠,可以令人還未入口便先開胃。這道由著名美食家伊達政宗發明出的創作甜點。他留下一句比喻佳餚的名言:「所謂佳餚,即主人親自親自下廚,若無其事地端出時鮮菜款待客人之意。」

──《Miya字解日本:鄉土料理》,頁36。

有吃過甜的毛豆嗎?印象中毛豆都是拿來做鹹味的料理,怎麼也和甜點沾不上邊。在日本東北地方就拿盛產的毛豆做成毛豆甜點,意外的清爽好吃。同一款年糕除了毛豆口味,也可以搭配紅豆泥口味,看起來美的不得了,是道很適合春天的餐後甜點哦。

照片011.jpg   照片012.jpg

 謝謝參與活動的讀者們,和我們一起品嚐Miya老師書中的美味料理,微風徐徐的週末有美食相伴實在太美好了~

照片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