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_book_dog.jpg

納旦尼爾韋斯特Nathanael West1903-1940

 多舛的寫作生涯,早逝的賴皮天才

  一九○三年生於紐約、半生在大蕭條時代度過的韋斯特,父母為來自俄屬立陶宛的猶太移民,如同許多人般對這塊新大陸懷抱所謂的「美國夢」。當時叱吒書市的作家要屬霍雷蕭‧阿爾傑(Horatio Alger),著有上百本暢銷書,主題皆為白手成家、奮鬥致富,堪稱編織美國成功神話最具代表性的作家。韋斯特不滿十歲,父母便要他讀霍雷蕭的作品,不料書中的平民英雄非但未成為韋斯特崇拜的偶像,反倒成了日後他自己的小說揶揄甚至踐踏的對象。

 

  對美國夢嗤之以鼻的韋斯特彷彿天生有幾分吊兒郎當,求學歷程極盡賴皮之能事。高中輟學後靠偽造成績單進入塔夫斯大學,遭到退學後又盜用一位同名同姓的同學的成績單,進入布朗大學,求學態度仍舊漫不經心,借用他人的作業意圖矇混過關。但也在此期間,他開始構思第一部小說作品《史奈爾的夢幻人生》,歷時六年始寫成出版。然而,強烈的實驗性題材與風格,使得本書在一九三一年問世時只印行五百冊,韋斯特個人買下一百五十冊,其餘冊數到韋斯特辭世為止還沒能售完。 

大學畢業後,韋斯特旅居巴黎兩年,於一九二七年重返美國,從事記者工作並擔任旅館經理,藉職務之便提供作家朋友免費的食宿。一九二九年,偶然的機緣之下,韋斯特得以一窺讀者寫給《布魯克林鷹報》談心專欄作者蘇珊‧雀斯特(Susan Chester)的求助信件,進而以此為素材寫成寂寞芳心小姐》

 

  一九三三年出版寂寞芳心小姐》前,韋斯特原本信心滿滿,出版商何瑞斯賴福瑞特(Horace Liveright)為當時美國最優秀的出版商之一,各方對此書又不無好評,咸認為是美國作家寫美國的一大佳作,更被拿來費茲傑羅《大亨小傳》相提並論。孰料上市後竟遭逢何瑞斯破產,使得本書售出不到八百本。

 

  此時的美國已步入大蕭條時代。一九三四年,韋斯特出版長篇小說《百萬富翁》,塑造出天真耿直、努力不懈卻備受欺凌、矇騙與剝削而至失去一切的主人翁,藉以嘲諷霍雷蕭‧阿爾傑之輩所推崇的美國價值。在當時亟需正面力量的美國社會,本書獲得的反應是既不叫好也不叫座,到了一九三五年只得削價出清。 

  韋斯特轉而投入好萊塢劇本寫作,此一選擇不只使他經濟上有了保障,也為他下一本也是最後一部著作《蝗蟲之日》帶來靈感。《蝗蟲之日》直陳好萊塢成名夢背後並不光鮮亮麗的真相,刻畫美國群眾的集體幻滅,被譽為好萊塢小說中的最佳傑作。一九三九年出版時叫好不叫座,印行三千冊,僅售出一千四百六十四本 

  距離《蝗蟲之日》慘賣約一年半的時間,寫作生涯楣運不斷的韋斯特與新婚八個月的妻子艾琳麥肯尼(Eileen McKenney)於週末出遊,卻在回程途中雙雙死於車禍;英才早逝的韋斯特得年三十六歲。就在意外發生前一天,四十四歲的費茲傑羅因心臟病發身亡。在後世眼中,那無疑是美國文壇損失甚鉅的一個黑色週末。 

自谷底翻身的經典,世界差點錯過的大師  

雖一心以文學創作為志業,韋斯特在世時卻始終未能奠立小說家的地位,銷售成績慘澹更連帶使他無法以此餬口,在一封給文友愛德蒙威爾森(Edmund Wilson)的信件中,他曾寫道:

 

  我一度試圖在這門技藝上努力精進,但就連藉此維生的第一步都跨不出去。三年來出版兩本書只換得總計七百八十美元的收入,所以不是什麼能否堅持到底的問題,我很願意做出犧牲,但現實就是不可能……外面的世界不允許我靠寫作討生活的希望成真……

 

韋斯特死後十七年,《韋斯特全集》問世,這位世界差點錯過的一代文豪總算有機會被廣大讀者群看見,並在美國現代文學史上站穩一席之地,代表作寂寞芳心小姐》《蝗蟲之日》雙雙被公認為美國現代文學經典,進而譯成十數種語言,備受推崇,影響深遠。歷任百老匯出版集團主筆、編輯、副總的出版人傑若德‧霍華德(Gerald Howard)對韋斯特一波三折的際遇,可謂下了最佳註腳:「我相信在文學的世界有正義的存在,只是正義或許要依照他自己的步調在不合常理的時機到來……身為熱愛韋斯特作品的忠實擁護者,同時又扮演著操縱作家命運的出版人角色,韋斯特的生平故事令我不勝唏噓。在他生前,伴隨著出書而來的名利微薄得可憐,簡直具有希臘悲劇的本質……但也因為未能功成名就,這才使他寫出了最偉大的作品。」

 

 west_1209_3.jpg
◎小時候的韋斯特
west_book_brown.jpg
盜用同名同姓的同學成績單,進入布朗大學就讀。1924年自布朗大學哲學系畢業。 
west_book_field-300.jpg

1927年自巴黎返回美國,於旅館任職經理,趁夜班之便寫成代表作《寂寞芳心小姐》。 

west_1209_15.jpg

寂寞芳心小姐》初版書封(上市後出版社破產,導致本書售出不到八百本)

west_1209_16.jpg  
2006年,《寂寞芳心小姐》改編成舞台劇,於茱莉亞音樂院歌劇中心演出。

west_book_movie1.jpg

寂寞芳心小姐》電影劇照 

以上圖片均出自韋斯特官方網站http://www.nathanaelwest.com/

《寂寞芳心小姐》書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