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1735597-300.jpg

書名:巴黎夢幻拱廊街~在右岸,如詩交織的時間甬道

作者:鹿島茂

出版日期:2009.10.01

人都說巴黎唯有左岸,左岸飄盪了咖啡香、濃郁的人文氣。

然而我的靈魂更牽繫著右岸,那19各擁風華的拱廊街,

穿梭著迷漾、謎樣的三度、五度、無限度軌道,如詩交織;

我在右岸,我在這長長短短曲曲折折的拱廊街,遊走停佇迷失疾奔。

我在右岸,我是拱廊街依存症者,

我擁有右岸這如夢似幻的拱廊街,我擁抱了整個巴黎。

 

「拱廊街就是一座城市,甚至可說是一個微型世界。」——德國哲學家 班雅明

 

集中在巴黎右岸的拱廊街,是十九世紀最重要的建築。歷經一百五十年的風霜,在八○年代後期隨著復古風潮復活。巴黎人在拱廊街裡的生活、曖昧、詩意浪漫,透過雨果、波特萊爾、福樓拜、巴爾札克、左拉等文學家筆下鮮活躍然紙上,為世人嚮往。拱廊街裡有文人藝術家偏愛的懷舊地點,時尚的鑲嵌彩繪地板及精品店櫥窗,宛若博物館的燈飾與浮雕,政商偏愛的餐廳……猶如一條長長的時光隧道,拱廊街將過去曾經的繁華記憶完完整整地保存紀錄下來。

作者鹿島茂以長年對法國文化的深入研究,探索挖掘巴黎拱廊街背後的故事與人文思考,底蘊豐富的文字搭配大量美麗的影像,重現那詩意又令人嚮往的往日風華。走在拱廊街裡,我們不僅僅單純望見昔日巴黎人的日常生活,也看見過去人們對未來做著烏托邦集體夢的意識。

 

內文試閱:

9789861735597_b1.jpg 

9789861735597_b5.jpg   

passages_頁面_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