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完稿300.jpg

書名:朱雀

作者:葛亮

出版日期:2009.07.10

書寫城市.述說一個時代的故事

出身南京、定居香港,在台灣嶄露頭角的葛亮

被譽為當代最具大師潛力的年輕小說家

王德威、李昂、莫言、董啟章 鼎力推薦

名人的推薦:

 

葛亮是具有超人稟賦和良好訓練的青年才俊,《朱雀》是兼有人文地理和靈魂拷問的新型小說。他像寫自家的家園一樣寫出了一個他的南京,他像寫自己的親朋一樣寫出了眾多的人物。──莫言

 

葛亮最喜歡用的形容詞是「信馬由韁」,葛亮的行文也同樣隨意而行,揮灑自如。但「由韁」不等於「無韁」,在自由馳騁的背後,可以看到布局和調控的用心。《朱雀》證明,葛亮能以從容的步伐駕馭長篇小說這匹野馬。――董啟章

 

 

「這時候,他隱隱已有感覺。

在這城市的盛大氣象裡,存有一種沒落而綿延的東西。

這東西的灰黯與悠長漸漸伸出了觸角,沿著城池的最邊緣的角落,靜靜地生長,繁衍。

或許,是見不到光的,並非因為懼怕。而是,為了保持安穩的局面。

因為,一旦與光狹路相逢,

這觸鬚便會熱烈地生長,變得崢嶸與凶猛。」──《朱雀

 

  六朝古都。新與舊,接納與抗拒。在時代的關隘。他是個局外人。只因為有了她,無窮盡的陌生打開了缺口。她背負家族的宿命,默然成長。他們的身後,是人性的版圖。觸動間彼此溫暖與傷害。時間鋪墊了溫床,它們滋生交錯,漸成體系。凝聚為城市的聲音。

 

  徘徊在南京的史話和神話之間,《朱雀》展現的氣派,為葛亮同輩作家少見。

  摩挲著千百年來的南京記憶,《朱雀》雖以政治動亂為經、三代女性的歷練為緯,著眼這座城市的神祕淵源和歷史滄桑,然而它更是一本年輕之書,放大野心要為南京「過去」與「現在」造像的葛亮,有意還原記憶之下的青春底色,要凸顯每個時代的南京兒女如何憑著熱情浪漫,直面歷史橫逆,甚至死而後已。

  在野心與悵惘、巧合與錯失層層積澱下,《朱雀》裡的種種因緣奇遇紛紛歸位,成南京歷史輪的有機部分。葛亮對故事情節刻意求工,加倍坐實了在神祕的歷史律動前,個人意志的微不足道。但宿命傳奇只是《朱雀》的一部分。葛亮同時反其道而行,深入南京日常生活的肌理,對尋常百姓家的集體經驗作出了有情觀察。

  面對南京的歷史創傷,葛亮更有興趣的應該是召喚一種叫做「南京」的狀態或心態;南京於他與其是懷舊,不如是近於耽美的嚮往。更進一步的說,是一種「癮」,而且這癮可能是有毒的。《朱雀》裡的南京於是突出了另一種空間的輻輳力量──南京的「癮」是會蔓延的。

  朱雀之城無論如何保守,畢竟進入了新的世紀,所謂歷史長河到此漫漶出去,成?一種穿梭空間、湮沒邊界的體會。如此,葛亮將六朝風月與後現代、後社會主義的浮華躁動並列一處,或糅合、擦撞種種人事巧合就顯得事出有因。南京的「謎底」深邃不可測,這是葛亮的用心所在了。                             

                                   ──王德威

買書請進:

誠品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