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1735184_300.jpg

 書名:別當那種女孩

作者:崔維斯.斯托克(Travis Stork)、莉兒.富曼(Leah Furman

2009.06.09  出版

若妳曾經……

l           取消晚上的計畫,只因為整個星期都沒打電話給妳的那個男人突然決定想見妳。

l           跟妳的朋友不停地說著那個妳才剛認識的男人。

l           當妳的朋友要妳不要再跟那個男人見面時,不停地為他找藉口,合理化他的行為。

l           剛開始談戀愛的幾個月內就提起結婚的話題。

l           感情失敗的時候覺得尷尬或怪罪自己。

l           聲稱沒時間談戀愛,卻暗暗擔心妳的感情寄託是妳的黑莓機?

那,沒錯,妳可能就是「那種」女孩。

斯托克,這位英俊、有魅力的巴黎「黃金單身漢」主角(編註:美國知名真人實境節目)累積了許多約會的經驗,甚至可能比大部分男人一輩子的經驗都多。身為急診室醫師,他也是心理和生理的專家,十分了解心智和情感上的需求。在本書中,他結合個人的經驗以及專業的知識來揭開迷霧,讓妳了解那種女孩弄巧成拙的行為。那些,不幸地,無法讓女人從生活和感情中獲益的行為。

        《別當那種女孩》這本書一針見血地指出女人變成那種女孩的原因,以及男人發現自己也許在跟那種女孩約會的徵兆。那麼誰是那種女孩呢?確切地說?那種女孩沒有簡單的定義,她可能是在男人一出現就完全變個人的變色龍,她也可能是第一次讀到《摩登新娘》(Modern Bride)就緊抓著行事曆的非嫁不可女孩,而且她會做任何事情來確保計畫實現。或者,她也可能是個事事順從男人意見的「唯唯諾諾女孩」。如果她不是一直順從男人的意見,那她或許是總是說「不」的戲劇化女王,因為衝突是她活下去的動力。然而,或許她一點都不戲劇化,她只是內心很悲傷,用怒氣和憤世嫉俗武裝自己的悲情女孩。總之,她總是無法相信自己、追求生命的熱情,以及注意身體健康,她只是徒勞無功地想成為別人,也因此一直落入那種女孩的錯誤行為模式。

        但是本書也不只是警世的故事和壞消息而已,讓女人變成那種女孩的特質通常也是她優點,只要她知道如何調整就好。藉由注意和讚美,斯托克醫師告訴女人如何利用這些優點讓自己變成自信快樂的女人。不論妳已經在戀情之中,還是在努力尋找,或在兩者之間,這本書都會帶給妳實用的洞見,妳永遠都不用再問自己:這到底是誰的問題?

 

內文試閱:

別當那種女孩之工作狂女孩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談論了幾種避免變成那種女孩的方法。妳也許在某一章或某幾章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如果沒有的話,那妳可能比較像是工作狂女孩。對於落入這個類別的女人,我很難給她改善感情生活的建議,原因很簡單:對一個幾乎不存在的東西,妳要如何給予改善的建議呢?  

我所謂的工作狂女孩不是指那些試圖在工作和家庭中取得平衡的職業婦女,我指的是那些躲在工作後面,不願意面對約會和感情世界中的混亂和意外的女孩,或是那些真心喜愛投身於工作之中而沒有時間談感情的女孩。  

當她年復一年在工作職場往上爬的時候,她不願意讓私人生活這種小事阻擋她的路。她辛勤工作多年,到最後只會納悶自己還是單身的原因。但是妳可以從她常說的幾句話中看出她是以工作為藉口(不論她是有意或無意)來避開跟男人的牽扯:

 

l           男人都被我的成功嚇跑。

l           我沒時間約會。

l           我的工作給我很大的滿足感。

 

身為醫師,我十分了解工作狂女孩。當妳獻身於工作之中的時候,最先犧牲的通常就是妳的社交生活。我也是如此。我特別記得有一年我在田納西州的泛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工作的時候,工作量大的我大概有超過一年的時間都有約會。我每天去醫院、回家、遛狗,日復一日。我的家人和朋友都開玩笑地說,我不是在工作、睡覺,就是在遛狗。這樣的生活行事曆讓我幾乎沒有時間維持舊有的感情,更別說追求新的了。本質上,我也算個工作狂,我忽略了感情生活。

 

幸運的是,那時《黃金單身漢》找上門來,改變了我所有的視野。

在急診室工作一整天之後,有個選角的經紀人在餐廳裡找上了我。剛開始的時候,我對於這個去巴黎當個黃金單身漢的想法嗤之以鼻,我最初的回答是:謝謝,但是不用了。這聽起來雖然有點自誇,但是我有事業,絕不可能因為一時衝動就跑去巴黎,拜託,我可是個醫生呢。我家人朋友若是看到我在國外而約會是我唯一的目標時會怎麼想呢?我是工作狂,我不會因為自私輕浮的樂趣就忽視我的工作。

 

幸運的是,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都是很棒的人,他們非常的支持我,並鼓勵我抓住這個機會。也許他們知道我已經忘記的事,那就是:在醫院工作不是我的全部。這麼說吧,一旦我抓住這個機會,我的生活在幾天之內就從完全的工作變成完全的玩樂。在巴黎的日子強迫我去思考關於感情的事情,我再也不能像專心工作時一樣把它鎖在角落裡。巴黎的經驗改變了我的生活。那時我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用來思考我想要的伴侶的模樣,也讓我發現我在工作之外真正想要的生活。我忽視感情生活的程度已經到了忘記自己到底錯過什麼的地步。在那之後,我知道我絕對不會再輕忽感情的重要性。我敢肯定地說在此生中,跟女人建立一段滿足而有意義的感情與其他事情同等重要。雖然有時候身為醫生讓這件任務平添許多困難,但是我還是可能做到,只是需要一些微調以取得平衡罷了。

  當然,那只是我的感覺,妳的感受可能不同,在妳人生的這個時點,妳可能真的對感情沒興趣而滿足於專注工作。但是即使只有一點的可能性,妳是因為工作比較容易應付才藉由工作避談感情,那我最不希望的就是妳欺騙自己說妳完全滿足於現況,這樣等於是接受退而求其次的生活,像我以前一樣。黃金單身漢讓我理解這個事實。而身為本書的作者,如果我無法幫助妳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我就太不盡責了。我不想讓妳退休後某天清晨醒來,發現妳的工作成就並不能滿足人們天性中想要有個伴侶的需求。

 

 

男人不喜歡工作狂女孩的兩個理由

 

說到工作狂女孩,男女角色突然間互調了,男人發現自己處在未知的領域,雖然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喜歡積極成功的女人,但是我要坦白說,一位忙碌的成功女性有時候還挺嚇人的。如果跟妳打交道的是個缺乏自信的男人,那妳很可能一下子就把他嚇跑了,妳不用考慮這些男人,我更關心的是那些不錯的男人,他們很想有機會跟妳交往,可是卻總是有許多困難,因為:

 

理由一:沒人想當第二

 

兩個工作狂在一起可能會覺得彼此真是天作之合,但是如果妳的另一半對工作的熱誠不如妳,你們的感情可能就會有些波折。舉例而言,工作狂女孩經常會錯過晚餐約會、提早離開聚會、錯過每場電影的開頭、為了重要的生意電話而中斷你們的談話,做出許多「工作比你重要」的舉動。  如同我所說的,如果與妳交往的是另一個工作狂,那他可能不會注意、也不會在乎這種暗示,但是如果跟妳交往的男人希望投注跟工作一樣多(或更多)的精力在感情上,那你的這些舉動很快就會使妳又變成單身貴族了。

 

理由二:如果妳一直綁在書桌前,我們要如何認識妳呢?

 

在工作上,工作狂女孩可以有條不紊,但在人際關係上,她的機智卻涓滴不剩。工作時,工作狂女孩像個在世界頂端移山倒海的女強人,談感情時,她卻突然變成無力不安的青少年,也難怪她們會想要黏在書桌前做自己拿手的事情了。

妳會想要逃避感情很正常,但是別讓妳對感情世界的恐懼判妳出場,如果妳從不離開書桌,那不只我們沒機會遇見妳,妳調情的技術也會變得非常生疏,這樣一來,即使我們真的有機會碰面,場面也只會非常尷尬和緊張而已。

  如果妳因為工作太忙,所以一年只碰到一個有趣的男人,那自然地,妳對那段感情的期望大、給的壓力也大,如此一來,妳只會讓彼此都受不了。相反地,如果妳常常出門,妳就會遇見各式各樣的男人,也能夠習慣於別人的注目禮,這樣一來,當妳遇到對的那個人的時候,妳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你具有工作狂女孩的特質嗎?

 

不需要神經外科醫師的幫助,工作狂女孩很容易辨認。妳把工作當成榮譽徽章一樣戴在身上,並對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人們很容易就能從妳穿的衣服和身旁圍繞的人來辨識妳的職業。沒有第二種可能,妳的工作大致上就決定了妳是怎樣的人,這並沒有錯,只是當妳太過極端的時候,可能就不太吸引人,舉例而言:

 

線索 1Living to Work

 

「我很喜歡當公關,如果不是公關這個工作,我真不知道我會在哪兒。我的朋友、行事曆,以及我和別人的對話都圍繞著客戶這個話題。我四處約會但是已經很多年沒談感情了。我要一個男人,他不只能夠體諒我一天忙到晚的行事曆,還能夠融入我的世界,但是這種男人太難找了。」──萊絲莉,二十八歲,紐約人

 

  我第一次見到萊絲莉的時候,她剛從佛羅里達搬來紐約,她十分渴望可以當個公關人,有一次她帶點諷刺的口吻說:「我最大的問題就是,在佛羅里達,人們工作是為了生活,而在紐約,人們活著是為了工作。我得更像紐約客一點。」

  我那時就告訴她我的想法:只為工作而活並不是問題的解答,除了工作之外,我們的生活還有許多其他層面。多年後,她並不後悔自己忽視我的意見的決定,但她絕對變成了一個工作狂女孩。這無關對錯,事實上,她很滿意自己的生活。然而,跟她對話的時候,妳絕對會聽到她細數自己一連串的工作成就;介紹人給她認識的時候,她也會很快地就把話題帶到工作上。每個男人都可以立刻看出她的重心所在,我就認識好幾個因為她的單調而熄火的男人。

  工作狂女孩與其他女孩的最大不同點在於,她寧願談工作也不願談感情。跟她對話時,妳很少聽她提起男人,除非那是她的同事。我認識很多工作狂女孩,也很敬佩她們,但是我總是懷疑她們為什麼不願意聊她們的感情世界。如果妳問我,我覺得這種角色反轉很奇妙,顯然地,大家對工作狂女孩的疑問是:「妳難道不想找到真愛嗎?」

 

線索 2:總是在尋找人脈

 

「自從我的朋友從電影學校畢業之後,我們很難再與她相處。情況糟到我甚至不能邀請她參加派對。她每次出現一定都帶著她的劇本,而且總是不停地聊著工作,四處找人贊助她的電影計畫。我不知道,也許這是電影工業的常態吧,她將來也許會很成功,但是她可能會失去所有的朋友。」──潔西卡,三十四歲,洛杉磯人

 

工作狂女孩還有另外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她們無法單純的社交。如果妳跟潔西卡的朋友有些類似,那妳可能太投入工作,把單純社交和尋找人脈搞混了。

我經常碰到這種類型的女人,我承認積極、有野心的女人很吸引人,但是工作狂女孩太極端了。舉例來說,身為醫師,我參加派對的時候,我的主要目標絕不可能是找到新的病人,當然,如果有人詢問我的職業,並希望我給他名片讓他可以轉介朋友來看我,那當然很好,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他的朋友,但是我絕對不會在一個非正式的朋友聚會的場合招攬生意,這樣太奇怪了。

我的建議?降溫一下吧,如果有人問到妳的職業,就告訴他們,但是除非他們真的很感興趣,否則還是換個話題吧。

 

工作狂女孩的缺點

 

  工作狂的另一個說法就是工作上癮,雖然妳可以把工作上癮的理由簡單化,聲稱那是因為妳有良好的工作道德,但是妳我心知肚明,事實是:妳用工作來逃避生活中的其他議題,或更糟的是,妳藉由工作而完全忽視妳的私人生活。

  妳的私人生活和感情生活一定是最先被犧牲的部分,接著,妳的工作狂熱最後會讓妳的健康和心智一併亮起紅燈。如果妳下班後還一直想著工作,那妳一定會覺得疲憊,也無法入眠。如果妳深信「事情要做好就得自己來」的這種說法,並且無法學會分派工作,那妳很可能會得到像高血壓、與壓力相關的疾病,或者妳會不停地抱怨因為生活不平衡、壓力太大而出現的各種身體疼痛。胃痛、頭痛、胸悶,以及許多在急診室裡常見的症狀,而這些症狀的原因,簡單的說,就是壓力。更別提當妳某天早晨起床發現自己到達事業顛峰,社交技巧早已生鏽,而妳卻非常孤單時,會有多大的心理震撼了。

  我不想掃興,但是我們得面對現實,工作帶給妳的成就感就只有這麼多,如果妳是個想用工作逃避孤單的工作狂女孩,請想想妳退休時的感受,當妳回首前塵,妳會對錯失私人生活而感到遺憾,還是會因為工作上的成就而感到滿足?只有妳自己才知道答案了。

 

別跟那種男人約會

 

我懂,妳有個好工作,妳很獨立,妳不需要男人養活妳。我尊重妳的選擇,但是如果妳不停下腳步,想想自己在感情中要的是什麼,妳很有可能會跟一些令人無法尊重的男人在一起,以下是兩個例子:

 

遊手好閒的男人: 這類型的男人是典型的懶惰蟲,總是讓別人幫他付帳單。也許他是個有抱負的藝術家、永遠的學生、或長期失業的帥哥。但不論他的職業為何,他唯一不做的事情就是付房租。他總是想找金主,而工作狂女孩就是絕佳的金主,她有很多錢,而且不會在他身邊叨唸。

消磨時光的男人他知道妳很喜歡工作,也不在乎,畢竟他還沒有定下來的打算。他樂於當妳生活中、次於工作的第二,因為這樣當他離開的時候,就不用擔心妳會傷心。他享受與妳一起的晚餐約會、不用承諾的性關係,以及容易分手的感情關係。

 

年度最佳員工

 

雖然我花了許多篇幅講工作狂女孩的不是,但事實上,我非常敬佩這些每天奮鬥的女士。我唯一的目的只是希望妳不要錯過妳的感情生活,如果那才是妳真正想要的。我們稍後會談談如何在工作和感情生活中取得平衡,但是現在讓我們談談工作狂女孩令人驚豔的特點,妳很:

 

●堅強: 不管妳從事的職業為何,妳都需要力量和紀律才能成功,如果妳可以在私人生活上運用這個特質,妳也一定會非常成功的。

 

●有野心: 妳有遠大的夢想,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熱情。每個與妳在一起的人都被妳的精力鼓舞。

 

●獨立: 無論在工作上或私人生活上,妳都可以獨立處理事情。

 

●奉獻: 妳十分了解承諾和努力的價值,對每項計畫妳都全力以赴。

 

●有能力: 妳的自信來自於成功的經驗,妳知道妳很厲害,所以散發出真正的自信。

 

妳的補救方法:逃學

 

 如果妳的工作一直都是妳的最愛,而妳現在準備改變,那妳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不要再把自己當成員工、經理、企業家、或老闆,而是要當個冒險家。妳的工作道德已經深植妳心,我們都知道妳很努力工作,現在學學如何努力地玩吧:

 

探索妳的熱情所在: 上一次妳為了工作之外的事情感到興奮是什麼時候?我希望妳為自己創造一個遠離工作的新冒險。去一個黑莓機收不到訊號的地方,計畫一次加勒比海的潛水之旅,還是去貝里斯的海岸獨木舟之旅?攀岩?羽毛球?好吧,也許羽毛球不算,但是妳應該知道我的意思,也該是妳計畫下一場冒險的時候了。一旦妳發現自己的熱情所在,妳就有工作之外的話題可聊,也會更放鬆。

說「好」 不久之前,有個朋友告訴我她讀的一本回憶錄,作者是個女人,她決定在一年之內,對每個來約她的男人都說「好」。在那段時間內,主角經歷了許多的冒險、與許多不同的文化接觸,最後也碰到了她現在的丈夫,而且這一切都在她的城市裡發生。我並不是建議妳跟隨她的步伐,跟每個約妳的男人出去,我想說的只是,當朋友和認識的人約妳的時候,妳應該盡力排出時間,說「好」。

 

(更多關於「工作狂女孩」及其它七種類型女孩的內容,請看--《別當那種女孩》)

 

誠品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