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的人上下冊.jpg

楊照 <理性的人>

精采內文試閱之2.

以慈悲為名的凌虐  

2007.02.01

 

一位年輕的女歌手在高速公路發生車禍,送醫後不幸身亡。過程中電子媒體記者齊聚醫院,搶拍家屬鏡頭,對著家屬問一堆沒有意義的白痴問題。這種處理災難新聞的方式,我們看過多少次了?為什麼不能有一點人道考量,稍微改善一下呢?

 

一八四○年代,在俄羅斯統治的西伯利亞,一個惡名昭彰的強盜集團被逮捕了。負責審理的官員給遠在莫斯科的宮廷寫報告,細說強盜集團犯下的種種罪行,結論建議將這批盜匪通通處以死刑。

過了沒多久,由沙皇尼古拉一世親自批示的命令來了,上面寫著:「在俄羅斯,緣由於神的慈惠,死刑已不復存在。因此,我不贊成將這些人處死,但是,每個被告該被處以一萬兩千次的鞭刑。」

唉,多麼慈惠的沙皇!西伯利亞官員依照沙皇命令執行懲罰,結果如何?身體再怎麼強壯,生存意志再怎麼強悍的人,都熬不過三千鞭就斷氣了。可是沙皇命令的是一萬兩千鞭,所以實質上這些人都在鞭刑凌虐下死了,而且他們的屍體還承受額外的九千鞭毀壞,幾乎都打成一灘爛泥了。

同一個時代,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因為在一場聚會中,朗誦了柏林斯基寫給果戈里的信,而被控對教會不敬,遭到逮捕,旋即判處死刑。一八四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杜斯妥也夫斯基和其他被告,上了馬車送到刑場,面前是一座斷頭台和二十根柱子,其中三個人先被綁上了執行槍決的柱子,就在行刑隊舉槍的剎那,一位官員悠悠地揚起手帕,宣布這些人已經被赦免,不必執行死刑,改成監禁或流放。

 

其實,監禁與流放的新判決,早在十二月十九日就已經公布了,每一個官員都知道,只有被告不知道而已。那幹嘛還要將被告帶去刑場,這樣作弄他們?官員的立場、官員的理由,這樣才能讓被告充分理解政府的慈惠,明明就要殺你們了,卻又饒你們一命。可是在手帕揚起之前,一個被綁上柱子的人就發瘋了,而且終生沒有再恢復清楚意識。其他沒有瘋掉的人,也一輩子脫離不了這份震駭經驗的陰影。政府的「慈惠」,增加了他們多少惡夢痛苦!

這兩個故事,同樣顯示那個時代,沙皇政府荒謬的偽善扮演,表面上的慈惠,骨子裡實際藏了更深刻更難以消解的殘酷。

 

台灣當然沒有沙皇,然而我每次看到電視新聞處理災難消息,我總是感受到類似十九世紀俄羅斯的偽善與殘酷二重奏的表演。誰不曉得遭遇致命車禍時,家人親友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嗎?既然早已知道,也拍不到得不到不一樣的反應,為什麼不就展現真正的同情,別搶別拍了呢?

 

明明在效果上,是施予這些災難家屬心理凌遲,我們的媒體怎麼還能冠冕堂皇講一些同情的話呢?你們的同情,跟沙皇的慈悲何其近似啊!

 

 

楊照<理性的人>

6月23日出版,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