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ya字解日本:十二歲時】編輯心得

         By賽琪小編

                                                        十二歲時封面圖檔.jpg

 

什麼季節最適合去日本?去了日本好幾次的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知道每次去都會看到不同的花樣。直到讀了《Miya字解日本:十二歲時》才知道每個月份都有他獨特的景色和活動,春天賞櫻花、夏天看花火、秋天狩楓葉、冬天泡湯看白雪……還有呢?最注重大自然時序與季節變遷的大和民族,在每年六月一日固定的「更衣」日,最能體會季節交替在生活的地位,這一天無論天氣如何,所有人都會換上夏服,還會將家中裝飾品全都換為夏季用品。不了解日本人生活習慣的外國人,可能還會大吃一驚,怎麼一夜之間,這裡的人就完全變了個樣。

                             150.jpg

                     楓紅

 

071.jpg 

日本家家戶戶在櫻花樹下賞櫻的情景

 

 

這就是日本季節與人共處的景色之一,節氣習俗更是在日本人的生活四週和諧共處,像是日本街頭隨處可見的地藏石像,其實並非佛教寺院的地藏菩薩,而是一種民間信仰。民間傳說,由於比父母早過世的兒童都背負了不孝子的罪名,只好依靠地藏菩薩來解救這些孩子,可說是兒童保護神,因此衍伸出地藏盆節。關西地區非常重視這個屬於兒童的地藏盆節,常會舉辦讓兒童巡遊町內各個地藏石像堂,再由大人發糖果餅乾給孩子的活動。若你在這天到日本,看到路邊可愛的地藏石像,可別忘了誠心祝禱家中幼童平安健康。

133.jpg 

日本超可愛的地藏石像

 

 

至於哪些季節美食,能吸引你大快朵頤呢?立秋前的十八天,要吃土用鰻,這可是有原因的,因為這天是夏季最熱的一天,易消化又富含豐富蛋白質的鰻魚,最適合消減夏季食慾不振的症狀,久而久之,也成為一種飲食習慣。還有冬至,在日本沒有湯圓可吃,但是他們會習慣以香橙「入湯」泡澡,泡個充滿植物精油香氛的湯,可是冬日最極致的享受,這泡湯是日本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特別的日子當然要加點特別的情趣。

          099.jpg 

 

在日本生活,不同時令有不同的食品和擺飾需採購,但是也別擔心會忘了買這兒買那兒的,擅於行銷包裝的日本人,會「貼心」的在各大賣場提醒你:「今天該吃鰻魚飯囉!」

 

看完小編的編輯心得,大家是不是對書的內容更感興趣了呢?從下週四開始,版主將選擇春、夏、秋、冬各一篇的內容圖文來與大家分享!

 

miya字解日面的購書連結如下: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