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說史最新作品 ---《說慈禧》

2008年,光緒帝與慈禧去世百年,

本書揭露中國官方公布 光緒帝死亡之謎的最後證據!

華文世界 319 搶先出版!

cixi 3 正面 加書腰.jpg 

 

歷經咸豐、同治、光緒、宣統四朝,

她垂簾聽政四十七年。

她,是慈禧太后,

她,有功、有過。

然而,面對列強與朝廷腐敗,

即使是男人,或許也不敢介入那段亂世。

 

透過隋麗娟《說慈禧》,

我們看到「女人慈禧」走向「政治慈禧」的孤寂之路。

看著她可悲、可恨的一生,我們看到了權力如何迷人、如何殘忍、如何腐蝕人心。

 

她原本只是來自滿洲鑲藍旗的一般少女,通過選秀,進入後宮,開始了蛻變為慈禧太后的過程。人們說,她為了確實地掌握權力,毒死慈安皇太后;又說她不顧國家財政捉襟見肘,准許奕譞挪用海軍軍費,推動重修清漪園,直接造成甲午戰爭的失敗;或是指責她的無知,相信義和團,並公然向八國聯軍宣戰;更令人髮指的是,她親手發動戊戌政變,造成中國現代化的腳步嚴重落後。

 

這些,真的就是事實嗎?是不是還有我們所不知道的慈禧,埋藏在歷史裡?

 

而在政權光環底下的慈禧,面對丈夫咸豐帝的懦弱、兒子同治帝的荒誕與早逝,她內心如何轉折?當她看著一手栽培的光緒帝企圖跳脫她所設的格局展開百日維新時,慈禧是否有著恨鐵不成鋼的遺憾?

 

四十七年的垂簾聽政,數千年帝國王朝的終結,在面對列強環伺、帝國腐化、西風東漸的交會時刻,原本只是單純蘭貴人的慈禧太后,如何運用她的權力,面對這些壓迫與挑戰,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位置,史家各有論述;而同為女性,潛心治清史的隋麗娟教授,將呈現一個什麼風貌的慈禧給我們?

  

 

《說慈禧》精采內容試閱!

 

 

第一回 選秀入宮

 

  在中國漫長的歷史中,有一個女人很是引人矚目,她在男人一統的世界裡,奪得了本來由男人把握的最高權力:三度垂簾聽政;兩次決定皇位繼承人;將國家命運控制在她的股掌之中;極大地影響了中國近代歷史的走向。她對帝王之術駕輕就熟,卻對世界發展潮流不甚瞭解,判斷及決策一誤再誤,結果讓中國滑向半殖民地的深淵。這實在是中國的悲劇,也是她個人的悲劇!這個女人就是慈禧。對於她在中國歷史上的所作所為,人們痛恨過!人們譴責過!人們謾駡過!然而這個歷史悲劇完全應該由慈禧負責嗎?假如讓一個男人當皇帝,中國就必然躲過這一悲劇命運嗎?這確實是歷史上一道難解的高次方程式。如何認識歷史上的慈禧,解開慈禧其人其事的諸多謎團?讓我們走進慈禧的世界,去解讀歷史上真實的慈禧。

 

  我們常常稱這個女人為慈禧,可慈禧既不是她的姓,也不是她的名,而是她貴為皇太后時所上徽號中的兩個字。此號是她六歲的兒子載淳繼皇帝位時所「上」,那一年她二十七歲。

  徽號是給帝后加上的吉祥、美好的名號,以歌功頌德。對於自大欲無限膨脹的皇帝、皇后們來說,他們已經不能滿足於死後才獲得那些神聖、美好的字眼兒,他們希望在世的時候就能聽到臣民的頌揚,於是上尊號的做法應運而生。「慈禧」是她晉封為皇太后時所加,以後每逢慶典就累加,她生前一共加了八次,計十六個字:「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都是溢美之詞,沒有實質性意義。徽號是生前所「上」,諡號則是死後所封。清代皇后死後與皇帝一樣也有諡號。慈禧的諡號是生前的徽號加上「孝欽」和「配天興聖顯皇后」,合起來就是「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后」。 「孝」是所有皇后諡號的第一個字,屬於所有皇后,只要看到這個字就知道她是皇后。「欽」是評價慈禧本人的,概括評價她一生的性情、行為,解釋為「神明儼義,威德悉備」,也就是指慈禧神明莊嚴,威嚴與德行兼備。「欽」字後的二十個字是她的生前徽號和死後又添加的尊號總和。「顯」是他的丈夫咸豐帝的諡號,慈禧諡號中的「顯」,表明他與咸豐帝的夫妻關係。所以,二十五個字中只要知道「孝欽顯皇后」,就知道是慈禧了。

  

  慈禧生於清道光十五年十月初十(一八三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她出生在哪裡?家庭狀況如何?回答這樣的問題,對今天的普通人來說似乎是一個極其簡單的事情,可對於慈禧來說,卻是一個從她死後就出現諸多紛爭的麻煩問題。因為在她呱呱墜地的刹那間,除了給她的父母增添一份獲子的欣喜之外,並沒有引起其他人過多的關注。關於她的出生,歷史幾乎沒有留下任何正式的紀錄,因為誰也沒有料到,二十七年後,這個普通人家的女子,卻在紫禁城裡,成為執掌大清國朝政四十七年的聖母皇太后,成為人人頂禮膜拜的「老佛爺」。

  歷史留下的這段空白,給後世想瞭解她的人帶來了許多遺憾和困惑。自清末迄今,圍繞她的家世和生平,有種種傳說,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影響較大的說法有三個版本:

  其一,是民初版。

  見於惲毓鼎《崇陵傳信錄》和金梁《四朝佚聞》中關於慈禧身世的記載。惲毓鼎從光緒二十三年(西元一八九七年)起充當日講起居注官。日講起居注是記載帝王言行的檔冊,皇帝每天的政事活動,都由日講起居注官記錄下來,按年月日的順序編輯成冊,一般每月兩冊,一年二十四冊,用滿、漢兩種文字記載。起居注官必須每天伴隨皇帝左右。惲毓鼎雖然算不上清朝知名的大人物,但是他久任講官,熟知晚清宮廷內幕和花邊新聞。金梁是滿洲宗室,民國初年曾參與修纂《清史稿》的工作,熟諳宮廷掌故。他們是怎麼記載慈禧身世的呢?

  《崇陵傳信錄》記載,慈禧的父親死於湖南官任上,慈禧與妹妹扶父親的靈柩歸喪,由於窮困至極,連喪服都買不起。船過清江浦(屬於今江蘇省淮安市)時,正好趕上縣令吳棠的一位部下死了,喪船也停泊於此,於是吳棠派人送喪禮三百兩。可陰差陽錯的是差官竟將禮金送到了慈禧的船上。差官回來復命,吳棠接到謝帖一看,才知道送錯了,遂勃然大怒,命人要索回禮金。身邊的一個幕僚對吳棠說:聽說船上的女子是滿洲的閨秀,此行也為了進京參加皇宮的選秀,怎麼知道她就不能富貴?姑且與她結好,或許她秀女得中,對大人有利。吳棠對幕僚的這個意見頗為贊許,一旦這個女子發跡了,在皇帝身邊我不就有個說得上話的人了嗎?於是吳棠聽從了幕僚的建議,沒有索回禮金,而且還送佛送到西,親自登上慈禧的船去弔喪。慈禧感激涕零,將吳棠的名帖小心地放在梳妝盒裡,並對妹妹說,我們如果他日得志,一定不要忘記這個縣官。後慈禧果然發跡,貴為太后時,吳棠官職一路攀升,最後升到四川總督,死於任上。

  

  《四朝佚聞》則記載,慈禧的父親惠徵是安徽徽寧池太廣道的道員 ,由於貪污公款被罷官,死在路上。慈禧奉母親之命,扶父親的靈柩歸喪,由於家徒四壁,無以為生。恰逢北京有一民俗,有號喪的女子,也叫喪娘,喪家經常雇她們助哀。而慈禧嗓音洪亮,又能歌,又善哭,於是就當上了號喪女子,以此糊口。後參加選秀入宮,成為聖母皇太后。

  (圖)慈禧書「龍虎福壽」四字

  以上兩種記載,雖然記述慈禧的經歷各不相同,有的地方可以說是南轅北轍,但我們不難發現相同之處:

  第一,惠徵是慈禧的父親。

  第二,慈禧以秀女的身分入宮。

  第三,慈禧入宮之前曾經歷家庭的變故,家境艱難,屢經磨難,備嚐人世艱辛。

  我們可以意識到,兩人一致認為惠徵為父、選秀入宮是慈禧的真實經歷。

  其二,是現代版。

  此說影響很大,可以說是彌漫在慈禧身世上最令人難解的謎團之一,主要根據是百年來流傳於山西長治縣西坡村和上秦村一帶關於慈禧童年的口碑傳說。

  根據這個傳說,慈禧不是滿洲人,生父也不是惠徵,她原本是長治縣西坡村漢族農民王增昌之女,名叫王小慊(音ㄑㄧㄢˋ)。四歲時,因為家境貧寒,母親又不幸身亡,無奈的父親將她賣給上秦村宋四元家,改名為宋齡娥。小齡娥天資聰慧,嗓音極好,愛唱小曲,被宋家夫婦視為掌上明珠,七歲讀書,九歲會雙手寫字。可是,好景不常,她十一歲時,宋家遭難,無力繼續撫養這個孤女,遂將她轉賣給潞安府知府惠徵家做丫頭。一次洗腳的時候,惠徵夫人富察氏無意中發現齡娥兩腳腳心都有一個瘊子 ,這成為她命運的轉機。惠徵夫人認為她是富貴之命,將她收為養女,改姓葉赫那拉,更名玉蘭,又請人教她學習滿文、漢文。天性機敏的她不僅學會填詞賦詩,還能通讀史籍。後來參加三年一次的選秀女,被選中入宮,從妃嬪一步步升為皇太后。

  人們還為這個傳說找到了大量的旁證和物證。

  慈禧一直有家鄉情結,愛吃長治的地方食品:黃小米、玉米麵、壺關醋、蘿蔔菜;愛看山西地方戲上黨梆子;愛唱山西民歌等等,這些可以作為旁證。

  在西坡村王氏家譜上,有「王小慊後來成為慈禧太后」紀錄;西坡村外羊頭山西麓的荒灘上有所謂慈禧生母的墳;上秦村宋家的土炕裡,藏有慈禧給宋家的信等。這些則成為物證。

  但專家學者也對慈禧生於長治的說法提出了一些疑點和不同看法,他們認為,此說太富於傳奇色彩,物證中有許多地方值得推敲:

  首先,經考證,這段時間,歷任潞安府的知府共有七個人,但是沒有惠徵。既然惠徵沒有在山西潞安府做過官,那麼慈禧怎會在潞安被賣到惠徵家呢?

  再者,王家從乾隆五十九年一直續到現在的家譜,雖然寫著「王小慊後來成為慈禧太后」,但是這份家譜不是原件,而是重新抄寫的,史料價值大打折扣。

  第三,一九五八年西坡村平了許多墳,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時,該村和全國一樣,在「「農業學大寨」」高潮中也曾到處平墳造地,據「長治說」的說法,「因該墓係慈禧太后生母之墓,得以保存至今」。這就令人十分疑惑,因為自清末以來,慈禧的名聲極差,僅僅是因為慈禧這一名號,文革時期她母親的墳就應屬「「封資修」」一類,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年代裡,許多歷史名人的墓被毀被平,怎麼會在西坡村獨留下慈禧生母的墳?

  最後,上秦村宋家的土炕裡,藏有慈禧給宋家的書信殘片,據說是慈禧娘家後裔宋六則從當年慈禧所住房屋東面的土炕裡刨出的,這是支持這種說法的一個關鍵證據。可殘片僅有四十五個字,不僅支離破碎,而且關鍵部分的一百餘字是後補上去的。與保留在中國第一檔案館中的慈禧親筆書寫的便條比照,可以確認殘信不是慈禧手書。

  顯然,在這些疑點弄清之前,「山西長治說」很難成立。

  其三,是正史版。

  主要見於清史專著中。雖然具體表述不同,但我們還是能夠從中把握她身世的脈絡。

  慈禧,那拉氏,祖居葉赫(今四平附近),故稱葉赫那拉氏。原名不詳,正史中沒有記載。原因可能有以下兩個:

  第一,與中國封建社會女人的社會地位有關。在中國封建社會,除了一些特殊的歷史階段,如唐朝女人擁有比較高的地位外,大多數的歷史時期,中國的女性深受社會的歧視和壓迫,在男人獨斷乾坤的世界裡,女人永遠是男人的附屬,「夫為妻綱」。所以出嫁以後的女人的名字沒有任何意義,丈夫的姓氏加上自己的姓氏就成為公認的稱謂,如「錢王氏」、「鄧劉氏」等,閨中小名常被隱去。

  第二,為了避諱。歷史上與君主或尊者的名字音同、音近的字都要避諱,更不能直呼其名。所以,正史中只有她的尊號,如懿嬪、懿妃、慈禧太后等稱謂,而沒有名字的記載。

  可是,我們卻在清末的多種小說筆記中發現,入宮前的慈禧常常被稱為「蘭」、 「蘭兒」或「玉蘭」,認為這是她的閨中小字,直到今天依然在文學作品中,甚至相關歷史傳記中被普遍採用。之所以眾口一詞,大概源於她被選秀入宮,初封蘭貴人。「蘭」字十分女性化,自古至今多被採用為女孩兒的名或小字,於是「蘭」就從官式名號,變為她的名字。

  慈禧屬於滿洲鑲藍旗,是八旗中的下五旗。八旗分上三旗、下五旗,上三旗是正黃、鑲黃、正藍(多爾袞時改為正白),歸皇帝統領,待遇高,屬於王牌軍;其餘為下五旗,待遇低,屬於雜牌軍。鑲藍旗即屬於下五旗。慈禧出生時,她的父親正在京城的吏部做一個只有八品大小的官——筆帖式,一個文職小官,直到咸豐二年才升為四品的道員。她的家庭出身充其量是一個一般旗籍官員的家庭。

  從惠徵做官的履歷中我們知道他曾在北京、山西、安徽為官,那慈禧出生在哪裡?道光十五年(西元一八三五年)慈禧出生,依據檔案推斷,她的父親惠徵應在京城做筆帖式,如此說來,慈禧應該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

  近一時期,一些學者在第一歷史檔案館保存的《宮中雜件》第一二四七包中,發現了一份用大紅紙寫成的「排單」,即清朝皇帝選秀女的名單。其中有咸豐五年(西元一八五五年)慈禧的妹妹被選為秀女的紀錄(慈禧的這位妹妹後來成為醇親王奕譞的福晉,即光緒帝的生母),也進一步證實了她是北京人。相關內容如下:

  鑲藍旗滿洲,恩祥佐領下,原任道員惠徵之女,年十五歲。

  辛丑七月二十八日戌時生。

  納(那)拉氏

  原任員外郎吉郎阿之曾孫女

  閒散景瑞之孫女

  原任副都統惠顯之外孫女

  住西四牌樓劈柴胡同

  檔案材料末尾「西四牌樓劈柴胡同」的位址,應是慈禧一家自曾祖父以來的老宅,即慈禧的出生地。按照京師八旗分城居住的規定,乾隆三十五年(西元一七七○年),鑲藍旗滿洲都統衙門在阜城門內嘉寺胡同。劈柴胡同距內嘉寺胡同很近,屬於鑲藍旗的慈禧家人理應住在這一帶。

  關於慈禧身世的種種說法,乍聽起來真讓人無所適從,我個人認為,還是「北京說」的論據更加充分和可信。因為名人筆記或口碑傳說雖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認定歷史史實,檔案更具權威性,更有歷史價值和意義。

  綜上所述,我們現在就可以為慈禧填寫一張現代意義的履歷表。

    那拉氏     性別     民族 滿    出生

年月日     道光十五年十月初十日

(西元一八三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籍貫 滿洲葉赫(今吉林四平)       家庭出生 一般旗籍官員

家庭地址 北京西四牌樓劈柴胡同

 

  為什麼在慈禧的身世問題上會出現如此的分歧?

  第一,是名人效應。慈禧的一生與晚清的歷史相始終,人們都試圖從這位赫赫有名的聖母皇太后降臨人間的第一個驛站起,追根溯源,探尋她的思想、性格形成的脈絡和源泉,探尋她成長過程中的偶然和必然,以解開發生在她身上那些給一個民族帶來深刻影響的許多歷史之謎。

  第二,關於慈禧出生地等問題確實缺少直接的文獻記載,即使學者發現了她妹妹的選秀排單,也只能作為輔證,因為沒有發現能夠揭開這些謎團的確證,為各種各樣撲朔迷離說法的產生提供了條件。

  這樣一位名不見經傳、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孩,怎麼就入了後宮成了咸豐帝眾多後妃中的一個?皇帝選擇后妃的標準是什麼?

  首先,是門第。怎麼也應該是王公大臣的千金,這才門當戶對。就像皇太極娶了科爾沁親王貌美如仙的女兒為貴妃,也就是清初的孝莊太皇太后,這才門第相當,而不是王子娶灰姑娘。

  其次,是美貌。似乎只有傾城之美,才堪與皇帝相匹配。雖然,歷代君主都迴避美貌,人們也常常把亡國的罪責推到女人的身上,因為「紅顏禍國」。但不容否認的是,君主們依然將美色作為他們畢生的追求,通常美貌是女人走進男人世界的第一張通行證。

  慈禧沒有高貴的血統,沒有顯赫的門第,但她有美色。她是憑藉著在一場名為「選秀」的選美「大賽」勝出後,被選入宮的。清朝名為「選秀」的選美是為皇帝、皇子、皇孫、親王和郡王物色婚姻的對象。它開始於順治朝,每隔三年舉行一次。為了保證滿洲貴族血統的純正與高貴,首先必須資格審查,只有八旗官員家中十三歲至十七歲的少女才能成為入選對象。審查合格,才目視選拔。應選之日,秀女們由神武門魚貫而入,至順貞門前「候台」。太監按名冊順序引入,由皇太后、皇帝評選。通常是五人一排,供皇帝或太后選閱,如有被看中者,就留下她的名牌,再定期複選,複選再度被選中的秀女,優秀的留於皇宮之中,隨侍皇帝左右,成為后妃的候選人;其餘的賜予皇室王公或宗室之家。咸豐二年恰逢選秀年,十七歲的慈禧,以滿籍道員之女,參加了選秀,結果被選中,封為「蘭貴人」。根據清朝的后妃制度,後宮的位號有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八個等級,貴人只位於第六等。這就意味著進宮後的慈禧必須身處下層,去應對、去掙扎。

 

第二回 榮為貴妃

 

  咸豐年間修纂的《玉牒》中載:「蘭貴人那拉氏,道員惠徵之女,咸豐四年甲寅二月封懿嬪。六年丙辰三月,封懿妃。七年丁巳正月封懿貴妃。」

  慈禧即將跨進的後宮意味著什麼?

 

更多精采內容 ,盡在說慈禧》!

前往 網路書店購書:

博客來GO 

金石堂GO

誠    品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