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威主編‧當代小說家
當代重要華文小說陸續登場!
 
繼華文世界重量級的小說全集「當代小說家」(20)(朱天文、王安憶、鍾曉陽、蘇偉貞、平路、朱天心、蘇童、余華、李昂、李銳、葉兆言、莫言、施叔青、舞鶴、黃碧雲、鍾阿城、張貴興、李渝、黃錦樹、駱以軍)出版後,於2008年夏天隆重再推出當代小說家,向讀者推薦華文世界最重要的小說家作品!
 
當代小說家第一波
著名/重量級華文小說家、翻譯家、學者李永平,暌違五年後的全新大河小說力作!
一趟完整的旅程,一則完整的故事,一個結構緊密、內涵充足的精采長篇小說。
婆羅洲三部曲之二!
 
沒有人知道這次行程的最終結果!
無人曉得在陰曆鬼月,從婆羅洲島上的印度尼西亞共和國,西加里曼丹省,荷屬西婆羅洲首府坤甸市出發,沿著第一大河──卡布雅斯河,一路溯流而上,航向大河盡頭、天盡頭──達雅克人的聖山峇都帝坂,會發生什麼事,會看見什麼景象?因為在遙遠的卡江流域中,原住民達雅克人相信那裡潛藏一座神祕的冥府,既屬生命的起源,也是生命的盡頭!
莽莽蒼蒼的熱帶叢林、深入群獸群鳥出沒的巢穴、熱情好客的長屋大屋長、獵人頭的英勇戰士、神出鬼沒的原住民少女、半人半神的叢林之魔、陰森詭譎的奇風異俗……,婆羅洲之心──白骨墩、紅毛城、失落的伊甸園、紅色迷城,在著名/重量級小說家、翻譯家、學者李永平的豪邁筆鋒下,盡情揮灑遍覽無遺。

李永平有如文字鍊金師,以最精練優美的中文文字,展示了世界中文小說的一大奇觀!他帶領讀者重新閱讀這世界排名第三、南海碩果僅存的雨林的大陸島;在文字與意象間,構築起瑰麗奇幻的國與國、家與家、人與人的一段回憶、身世、真相,追憶、整理、探索少年時代在南海蠻荒的孽緣。
 
小說從此開始:15歲暑假的那一年,敘述者「我」──永,來自古晉,感情豐富、心靈敏銳的華裔少年,因緣際會,冥冥中某種力量的安排下,在初中畢業那年暑假,準備從事一趟大河之旅;與一位神祕女子──克莉絲汀娜.馬利亞‧房龍小姐,流落在印度尼西亞共和國西加里曼丹省坤甸市的荷蘭女子後裔,伴隨一群西方男女泛舟,從文明城市出發,溯流婆羅洲內陸原始蠻荒叢林中,第一大河卡布雅斯河而上,千里航程,歷經重重險阻和種種磨難,在陰曆七月中旬月圓之夜,抵達大河盡頭,直抵婆羅洲內陸最深、最原始、最黑暗純淨的叢林,試圖攀登大河盡頭那座山──原住民達雅克人的必殺禁地──冥山/聖山「峇都帝坂」,尋找生命的源泉,一窺死亡的奧祕……神祕詭異、鄉野神話傳奇,在莽莽熱帶雨林的大地上逐次展開……
 
大河之旅的整個航程分為兩個階段,本書「上卷」以卡布雅斯河上的「地獄之門」坤甸城開啟了故事場景,至中途站「紅色城市」為分界站,進入原始洪荒世界;下卷〈冥山〉將以「朝山」的遠征過程,探索埋藏在深邃婆羅洲蠻荒叢林中,不為人知的祕辛。
 
王德威(文學評論家,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Edward C. Henderson講座教授)
《大河盡頭(上卷:溯流)》充滿弔詭意義。顧名思義,李永平有意藉他的分身永溯流而上,叩問原鄉甚至生命原初的意義。燠熱的赤道,神祕的大河,情欲的誘惑濃得化不開。那叢叢的原始雨林不妨就是女體的延伸,而還有什麼比那座赤條條聳立的聖山更明白暗示男性欲望?而另一方面,永的旅行也航向文字的叢林,他的啟蒙不只是種族意識和情欲的啟蒙,更是文學想像的啟蒙。冒險歸來的永想必有了不能已於言者的衝動,他必須一再書寫,好呈現那不可說的震撼於萬一。不錯,「生命的源頭……不就是一堆石頭、性和死亡。」但是如何陳述那生命的物質性,還有賦予那生死循環、欲望明滅以意義,卻是作家一輩子的宿命。
我認為《大河盡頭》可以看作李永平回顧來時之路,為自己也為讀者所寫下的「前傳」;他日後的作品理應在這裡找到開端。但《大河盡頭》不也是李永平憑著後見之明,總結往事的作品?大河之旅到底帶著他到生命的源頭?還是盡頭?在《大河盡頭(上卷:溯流)》的結尾,探險隊告別最後一個城鎮,進入叢林深處。故事還有待繼續:探險隊到底會抵達聖山麼?永和房龍小姐的關係會有什麼樣的發展?以現有的情節看來,旅程的終點,一個少年作家崛起,他將離開婆羅洲到台灣去,並且在那裡展開他的文學探險。創作四十年,李永平寫出了一本既好看也令人看好的作品。


書名:大河盡頭 上卷 溯流
作者:李永平
定價:420元
系列:麥田文學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