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BLOG
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更穩健的步伐,開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閱讀。

《神:如何免於迷信,找到喜樂之境!》

人能夠沒有「信仰」而快樂的生活嗎?尼采說:「神已死,而人自由了。」
奧修說:「神已死,禪是唯一現存的真理。」
為什麼神必須死亡,人才能獲得自由?
而人又為了什麼要追求自由?人如何在這份自由中找到生命的喜樂?


|出版日期:2011/05/02|文:秀梅|

 

是看了舞鶴的小說才知道奧修的。那是2001年我初讀舞鶴的小說〈拾骨〉時。
原初是一種對自己崇拜的作家心靈好奇的追索。我想知道什麼樣的人物或者書籍能讓作家願意寫入小說中。猶記得我帶著完全無知的心情、只為了好奇舞鶴為何談到「奧子」這個人,我跑到誠品書店,當年誠品書店擺滿一櫃一系列奧修的作品,我隨手拿起一本在書店翻讀,然後我感到書中所談,觸及了我成長以來,心靈內在不安的某個點,我感到了某種「安定」與「信任」,當天我買了至少五本奧修的書回家,從此我走入了影響我內在至深、且我將一直追隨的「奧修心靈世界」。

那是一種對「內在喜悅」的嚮往與好奇的追索,一種對「心靈不安」的自我檢查與療癒。

那像是一種隨時忘記自己,又要隨時提醒叫醒自己的一種需求,每次我遇到過不去的關卡或生命中的大大小小挫折時,我在奧修的書中總能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十年間,我幾乎讀完了所有奧修在台灣出版的演講作品,並且不斷重複再讀。後來我強烈感到希望再多讀一些奧修的話語,而我得知奧修的相關書籍事實上已出版的外國版本至少有六百多種,因此我便許下了心願,我要自己來編輯製作奧修的書。當下我找了帶領我入門的作家舞鶴作為這個「奧修靈性智慧」系列的顧問。2010年1月19日,在奧修過世20年後的同一天,麥田出版了這個系列的第一本書《愛》,然後接著是《情緒》,《改變》,到現在2011年這本新書《神》。每一本書的選題,我與顧問舞鶴都會仔細討論再下決定,主要希望優先選擇能對現在一般讀者受用的講題,並希望讓奧修再次被新讀者大量閱讀。

奧修的觀點是前衛大膽且直指人類弊病的,他是毫不留情的要敲醒沉睡的人們的,因此他擁有遍布全球的眾多粉絲,但也同時備受撻伐。這本新書《神》,書中不斷強調的一點:「神已死,人類自由了。」光聽到「神已死」恐怕就已觸怒了不少人了,但請別急著拒絕或批判奧修,來,沒有成見的讀一讀他在講什麼,相信你會突然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相信你會開始試著想一想我們一直在無意識中所做的事情。事實上,一旦你能接受奧修,你會發現,他的每一本書都值得讀,每一本書都能真正幫助你的內在更健康、生命更美好。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漢娜的抉擇》

四歲罹患白血病、十三歲罹患急性心臟衰竭;
接受心臟移植手術是她活下來的唯一選擇嗎?

美國時代雜誌、英國BBC新聞、英國泰晤士報、澳洲重要新聞節目60 Minutes、西班牙、南非等重要新聞媒體……各國爭相報導,一個孩子讓生命轉彎的真實故事!


|出版日期:2011/04/14|文:Sa拉|

還記得那件事情發生的時候,是在我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小我四歲,我唯一的弟弟,當時就讀小學三年級。當年我們唸同一個小學,所以在我升上國中之前,總是一起上下學一起玩捉迷藏一起冒險闖學校秘密後山,後來,我必須面臨全新的課業壓力,加上分開在兩個不同地方,兩個人就沒辦法再像以前一樣到處玩樂了。不過因為是唯一手足,雖然玩耍時間變少,總還是能找到許多新鮮事可以互相分享。

即使感情再好,和弟弟之間仍免不了會有爭吵或莫名其妙的打架經驗,其實那些時候我都會邪惡的想著,這樣吵鬧的弟弟乾脆消失掉算了,哼!我一定不會在意的。有時候,他真的會讓我覺得是個礙眼的小孩啊,雖然我自己也還只是個小孩。而那件事情,忽然之間就這樣發生了。

先是我重感冒,康復之後,爸媽與弟弟陸續接力,也都出現感冒症狀,而當我已經可以去上學的時候,弟弟的感冒卻漸漸轉重,沒有力氣下床之外,他出現了好多和過去不同的狀況。爸媽當然緊張的帶他去看小鄉村外的鎮上醫生,但醫生只說都是小孩子常患的毛病啦,不用太操心,住院吊吊點滴就好了。然而狀況越來越嚴重,爸爸只好詢問當醫生的表哥,表哥說聽起來似乎不太對勁,於是爸媽決定不管鎮上醫生的阻攔,硬是把弟弟轉送到更大的基督教醫院去,經過一連串診斷檢查後,醫生說弟弟已經罹患腦膜炎了,而且已有生命危險。於是,弟弟就這樣暫停了學業,住進了離家鄉好遠好遠的醫院,爸媽奔波之餘,我也開始了許多一個人的時光,而且因為擔心我也受到病毒侵襲,爸媽嚴禁我到醫院探望弟弟,突然間,弟弟就等於從我身邊消失了。

我至今回想起來,都還能清楚感受那猶如切割一般的痛楚,雖然弟弟的生命還在,但卻是在掙扎的邊緣,爸媽一定是害怕我會操心,所以當時都只跟我輕描淡寫,弟弟每天必須經歷哪些不同的檢查,以及一次又一次的骨髓手術。某個夜晚媽媽返家與爸爸換班休息,一直都很堅強面對的她告訴我,那天弟弟哀求她,「抽脊髓好痛好痛,做檢查好痛好痛,我可不可以,不要活下去了?」然後媽媽就停止了訴說,也沒有讓眼眶裡的淚掉下來。我知道九歲的弟弟已經忍耐到了極限,爸媽也到了極限,那我呢?當內心因為聽到這樣的話而翻攪不停,加上無法去探望弟弟,我,也到了極限了。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作家最新消息--王文興

曾於台大教授英美現代小說的王文興教授,亦是台灣文學新潮流的開創者,他承襲了會說法文的父親以及祖父,以多樣性的方式呈現了與法國的緊密聯繫。


 

|新聞日期:2011/04/22|文:中央社|

文興教授不只是臺灣文學界的文學創作巨人,同時也是法國與臺灣文學交流的推手,他是法國來台參訪詩人的最佳對話人,也是臺灣在法國最佳的文學代言人。王老師行事低調,默默耕耘,雖然貢獻良多,卻從不張揚。所以為表揚他的貢獻,法國文化部決定授予法國藝術暨文學騎士勳章,由法國在台協會包美城主任代為頒贈,儀式定於4月22日星期五下午兩點,就在王老師任教多年的臺灣大學的第一會議室,行政大樓一樓舉行。

王文興於1946年隨父母遷移來台,青年時代即對文學相當執著,廣泛涉獵西方小説。鮮少人知道王老師的祖父與父親都曾在法國深造,加上大學時代認識法國文學翻譯重要人士黎烈文教授,更加深他對法國文學的興趣,深受法國作家卡夫卡思想哲學的影響。

王文興一直是文學界的先鋒。60年代與白先勇,歐陽子及陳若曦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雜誌 ,開啓現代文學主義的第一章,畢業後赴美深造,順利取得藝術碩士文憑,囘台受聘台大外文學院教授美國文學。1973年發表<<家變>>,在題材與風格上都引起當時臺灣文學界的爭議。第二部小説<<背海的人>>整整醖釀了24年,才於1997年完成上下兩冊的出版。文風更見細緻悠遠,筆觸因千錘百煉而更見精確。但更重要的是,兩部小説都運用了西洋文學技巧,不但呈現了中國文字的多義性,也創造出另類的敍事方式。不僅如此,王文興的文學創作涵蓋甚廣,舉凡詩,散文,手紀,劇本,短篇小説及翻譯等,都是他的創作範圍,在文字上是出了名的字字推敲,精雕細琢。寫實,象徵,隱喻等風格交叉互用相輔相成。

1999年法國出版業者發行<<家變>>法文版,法國讀者得以一窺王文興創作的殿堂。2004年法國接著出版<<背海的人>>部份篇章,再次饗宴法國讀者。從2005年開始,王文興一直以實際的行動支持台法文學交流。不論在臺灣還是在法國,與法國作家的文學對話經常激發出火花,不僅加深雙方的文化理解也促進了創作的再提昇。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作家身影--舞鶴

知名作家 朱天文撰文 @聯合報副刊

《餘生》,是一次集大成,寫當代泰雅族的霧社,日本殖民時期的「霧社事件」,事件在當代的餘生。此書獲得太多獎譽,舞鶴儲存了不少「信用額度」,就大肆揮霍到長篇《亂迷》,不用一個標點符號的詩小說。其實亂民,舞鶴已走離現代主義很遠了。


|刊載日期:2011/04/13|文:朱天文(知名作家)|

是行動的,也是有生產力的。端看他出淡水後,遠離台北,遠離文壇,去島上的魯凱部落、泰雅部落常居寫作,以至我們初讀到長篇《思索阿邦˙卡露斯》時大吃一驚,誰是舞鶴?驚豔的程度,不輸阿城八○後始知張愛玲。

《餘生》,是一次集大成,寫當代泰雅族的霧社,日本殖民時期的「霧社事件」,事件在當代的餘生。此書獲得太多獎譽,舞鶴儲存了不少「信用額度」,就大肆揮霍到長篇《亂迷》,不用一個標點符號的詩小說。其實亂民,舞鶴已走離現代主義很遠了。

現代主義極至精品的名單,前三位早已經有人列出來:納博可夫,喬伊思《尤里西斯》,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也早已在這現代小說的完美句點上往後瞻看,提出來小說的可能之夢,夢想名單前三位,兩位在南美洲,一位在義大利,他們是馬奎斯,波赫士,卡爾維諾。

我們站在大人的肩上,又可眺望到什麼?但也許得先問,這個我們是誰?那就再引述一段柏格的話收尾: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作家身影--舞鶴

知名作家 朱天文撰文 @聯合報副刊

舞鶴純粹。
只不過,純粹之人出現在眼前,大家倒不識。所以說,直信難有,如來難值。所以台灣文學,止於舞鶴。亦所以為什麼王德威說,二十一世紀台灣文學必須以舞鶴始。在這個意義上,舞鶴是我們的師兄。


|刊載日期:2011/04/12|文:朱天文(知名作家)|

小說作為文字煉金術,大陸有誰,我只能就教之。在台灣,此系譜第一位,王文興。再有七等生。七等生啟蒙了我輩許多文藝青年(譬如舞鶴)相信,這才是文學。然後,郭松棻。他們皆屬於白先勇現代主義世代,連左翼知識分子郭松棻的參加保釣運動,也應放在現代主義脈絡裡來理解。郭松棻鍛鑄文字之精純,比諸台灣現代詩的最高成就毫不遜色,甚且超過(評論家黃錦樹有專文談郭,且說郭的繁複精工,也可能是五四新文學以來的最高成就之一)。文學的純粹度,止於郭松棻。然則 2007年舞鶴出版《亂迷》第一卷,把這極限之極,又推進一隙隙。《亂迷》含金量之高,簡直在拒絕買家,舞鶴自己說,三百個讀者吧。

純粹到這樣,是要激怒人的,證實了王文興所言,「作者可能都是世界上最屬『橫征暴斂』的人,比情人還更『橫征暴斂』。」身為小說同業,我只有感謝。因為我不會這樣做,也沒有人會這樣做,唯舞鶴一人,把這種可能性做出了風景。世間有純粹一詞,只是,有純粹之物嗎?

我知道威士忌有,蘇格蘭純麥威士忌(singal malt wisky)。歐洲某些個性小酒吧,甚至供應單一純麥(singal singal malt),這種威士忌不但來自單一釀酒廠,且是不再與同個酒廠其他酒桶的酒調配的單一酒桶陳年釀出,這意味,沒有一桶酒的口味是相同的。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