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BLOG
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更穩健的步伐,開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閱讀。

A4  

 

古都日常,令人回味再三的,除了武殿後街香鋪氤氳,便是歷史悠長的各式甜鹹小點。
 
《水神》書裡以感懷李氏家族主母蘇巧巧的「膨風餅」為始,加入「紅龜粿」峰迴路轉的探案解謎,開啟精采的庶民點心商戰攻防!隨著小說劇情推展,美食氣味浮然紙上,垂涎不已。
 
3/12週六下午,《南方六帖》作者王美霞老師與《水神》作者邱致清將帶我們縱橫府城三百年時光,挖掘台南更多時光寶藏!
 
 
【《水神》新書分享會:跨越五世代精采商戰小說,看300年台南歷史縮影】
 
時間:2016/3/12(六)15:00-16:00
地點:台南誠品文化中心店3F主題書區(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60號)
講者:作者邱致清、作家王美霞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

文章標籤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L1292S水神_20160325台大誠品活動海報  

突如其來的暴風雨鋪陳出政商兩界的沉浮。

台灣四度改朝易幟,台南郊商五個世代的血淚悲喜也隨著水仙尊王的萬千庇佑盡付風中。

邱致清揉合活靈活現的台灣史,呈現300年精采絕倫的府城事!
 
 
《水神》新書分享會
時間|3.25(五)8:00pm-9:00pm
地點|誠品台大店3F藝文閣樓(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98號3F)
主持人|作家林宜澐
講者|作者邱致清、作家楊富閔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

文章標籤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L4074小說藥方_FC_300dpi.jpg

 文/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任天豪

 

千萬別誤會,這篇不是要嗆你沒腦所以該去吃藥,而是要告訴你有一本書,可以在你遇到一些問題的時候,按圖(書)索驥地去找到一些,或許可以幫你在心情上渡過關卡的「藥方」。
 
既 然是「藥方」的集子,當然要做成方便你查找症狀的形式,所以《小說藥方》看起來有點像是「字典」。但是,它其實遠比字典好看,因為在這些「症狀」的說明 中,不只可以找到作者建議你在遇到這些問題時,可以透過閱讀而得以舒緩的感受,還能順便知道推薦書目中的大概內容。後者的好處實在多多,因為不必真的把這 些書籍全都讀過,就可以在心儀對象前面舞文弄墨、裝模作樣了。不需浪費錢買星巴克、黑框眼鏡、格子襯衫,就能比尋常文青更像文青。這個「藥方字典」可能比 想像中更好用,如果你願意嘗試的話。
 
《小說藥方》裡歸納的症狀頗多,而且十分適合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那些兒童不宜(如什麼「不欲為人 父」、「性生活太活躍」之類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之類)的症狀,這裡就先不提了;那些在你的大學生涯裡老是出現的困擾,也能在此找到藥方。例如,每個學 期期初都會立定志向決定自己這學期絕對要開始好好努力不要再讓自己虛度光陰浪擲生命而讓自己在每一次跨年倒數以後都有種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感覺——這段 話絕對不能標點,因為一定要一口氣講完才能表示自己當時的決心有多堅定——的你,終究會因為某些性格上的缺陷,導致每個學期期初都會再發下相同的志願,因 為浪費時間的歷史又重演了。這種症頭可能和《小說藥方》裡提到的「企圖心不足」有關,所以可以考慮看看它所推薦的藥方,Michel Faber所寫的The Crimson Petal and the White。這本書的內容可以讓你興起一股有為者亦若是的氣勢,畢竟連一個從13歲起就被媽媽賣到娼寮的可憐女孩,都懂得在「自己的領域」裡發憤圖強,努 力成為全國第一的紅牌……性工作者。那麼只不過稍微有點懶散、不想打工不想讀書只想宅在家裡打個LOL卻就會被家人嘮叨到耳朵長繭的你和我,好像實在沒什 麼理由繼續浪擲人生了。當然前面說到的這個內容,好像和香港電影《金雞》的概念有點類似,但其實原著小說並不是要描寫這個「勵志故事」,而是要藉此體現維 多利亞時代的社會不公和抑鬱氛圍,所以請不要誤以為可以直接改看《金雞》就好。不過倘若你真的想看影像式的故事,BBC也已非常體貼地替你拍成電視劇了, 對岸翻做《絳紅雪白的花瓣》。影像版雖然改編了不少,但多少不無小補,畢竟原著的這個藥方,目前還沒有中文版。
 
《小說藥方》的另一好處 是,在你覺得自己的某些症頭之外,還會告訴你一些相關的症狀,畢竟多數的毛病也都會有併發症的嘛。例如說在「企圖心不足」這症狀下,就有諸如「無精打 采」、「漠然」等其他麻煩。在講到無精打采的時候,《小說藥方》認為你就是缺乏人生動力,所以推薦了包括《唐吉訶德》之類的藥方,希望幫你注入活力;而在 說到「漠然」的時候,則是用《郵差總按兩次鈴》這本書,建議你先放開束縛,即使用「莽撞」的心態橫衝直撞也比槁木死灰要來得好。再怎麼說,至少主人翁也曾 有過「坦蕩蕩」的人生啊——只是「坦蕩蕩」為何要加引號,就不適合明說了。
 
另一方面,《小說藥方》也十分體貼。例如在前面提到的「漠 然」裡面,便會告訴你《郵差總按兩次鈴》適合當作藥方的原因,是它篇幅極短、馬上就能讀完,然後就能打鐵趁熱、立刻行動。這種打鐵趁熱的機會非常重要,因 為很多人都是敗在基於各種理由所導致的裹足不前,而讓自己失去很多機會。如果從現實中舉例,莫過於「每逢(情人)佳節倍思親(密愛人)」,而只能含恨參加 「去死去死團」的「魯蛇」們了。
 

文章標籤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ITLE  

不按牌理出牌的《瘋狂樹屋52層》

陳櫻慧(童書作家暨親子共讀推廣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暨網站召集人)

 

好吧,我得承認,瘋狂樹屋真的是滿瘋狂的!

  從第十三層開始建造,到二十六層、三十九層,這次再往上加蓋變成五十二樓,大概是我見過最荒誕的主意了!可以盡情使力的砸西瓜室、危險刺激的電鋸雜耍、搖搖馬賽車場、真實的蛇梯棋……看到這裡,我已經全身起雞皮疙瘩!沒有太多的文字敘述,卻從打開書頁的那句「嗨,我叫安迪」,我就想和安迪打招呼,隨著他的介紹,我走進這一點都不普通的樹屋。而且,安迪呼喚著「你還等什麼?快上來啊!」看吧,我能不上去嗎?作者的敘述充滿引「人」入室的魅力,每一段文字都像強力的磁鐵,我被吸引著爬上畫面裡的樓梯,幾隻樓梯旁的企鵝好像在告訴我,這裡有好多神祕與趣味……,然後,我就進來了。

  文字的邏輯章法完全在我腦袋之外,卻忍不住驚喜大叫。在電鋸雜耍區被切了耳朵的泰瑞、切斷鼻子的安迪,還有真實版蛇棋被吞進蛇肚的身歷其境,這些不見血的瘋狂想法,實在讓人忍不住捏一把冷汗,更嘖嘖稱奇!當然,「忍者蝸牛」被賦予的訓練及期待,這種挑戰現實理解的角色安排,其實對作者是絕大的考驗。說是考驗,更確切的說,應該是假設如果我是作者,絕對會是個考驗!但對這本書的作者來說,根本就是潛在他血液裡不按常理出牌的天生調皮,就像許多看似令大人頭痛的孩子,骨子裡的創意總有出乎意料的驚喜一樣。

  介紹完新增的瘋狂十三層,故事從安迪的生日開始。顯然的,泰瑞必須忘記好友生日,故事才能進一步展開絕妙的情節發展。編輯大鼻子先生的失蹤、沉睡的吉兒,都讓劇情產生詭譎與神祕。主角探尋真相的過程中,特地了安排神奇的毛毛蟲相伴,我指的神奇是,牠居然能吃掉荷包蛋!如此一來,對於牠接續吃掉蒸汽壓路機、犀牛……自然也就不再覺得太奇怪了。於是,他們順利克服許多障礙,完成偵探冒險之路。有趣的是,作者選擇了孩子最討厭的蔬菜做為冒險的主題,這大概是整本內容看起來最「正常」的部分了,在蔬菜王國裡過兵斬將,將內心對蔬菜的討厭,同理的以擬人方式表現出來,沒錯!這些蔬菜的確就像現實一樣不太討人喜歡,也因此更有了「吃掉它」的理由,看完這本書,蔬菜派迪會告訴你:「吃掉你的蔬菜吧!」

  探險進入返家的尾聲,到底泰瑞有沒有記起安迪的生日?原來,就算不記得也通常有背後的故事與理由。每個人成長的獨特性造成對同一件事有不同的解讀與認知,在準備誤解別人的同時,若能想到這一層面,就更可以寬容接納每個人的差異,不是嗎?整個故事過程緊張逗趣,更做到前後呼應、環環相扣的謹慎,不論是毛毛蟲最後變成蝴蝶;或就算泰瑞不記得生日,也有吉兒記得,貼心準備生日派對的溫暖;而訓練已久的忍者蝸牛,也終有派上用場的時候,利用時間的暫停,完成截稿日交稿的重責大任,來做為故事的圓滿結局。

  好吧,我得承認,我開始期待瘋狂樹屋六十五層的出現了。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瘋狂樹屋52層-立體封面  

 

讀完這本書後,快去找出你家的隱藏版樹屋!

◎羅怡君(親職溝通作家

        這是一本解讀孩子心靈世界的武功秘笈,我竟然到五十二層時才發現。

事情是這樣的:當我翻到第四十四頁時,上面寫著「如果有頭戴內褲日,那天會是這副模樣」。什麼!頭戴內褲?這不就是我家孩子前幾個月才做過的事嗎?再翻下去,等等!「自動裝扮室」這點子,在她扮家家酒時好像聽過!

52層瘋狂樹屋》的蔬菜王國大冒險其實不只是冒險,更映照出孩子的內心世界,那些可惡的蔬菜老是引起家裡的世界大戰,誰不想跟書中的蔬菜派迪一樣,痛快的想出二十種又切又剁又做串的方法大復仇?

    還記得「使盡吃奶的力氣」這句俗話的由來嗎?其實光是好好長大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孩子們的想像力不只是展現創意的方式而已,想像力對他們來說是「現實的解藥」,這股能量幫助孩子釋放面對挫折的潛在壓力,用無所不能的各種方式平撫情緒安定心情,就像超人永遠不會死、壞人不能有生日的道理一樣,維護小小心靈裡的正義世界。

    也因此,樹屋系列與其他讀本最大的不同,在於書裡不嘗試夾帶任何知識性的訊息、不置入說教理念,完全「站在孩子那邊」。作者與繪者就像是兩位大小孩一般,專心的為孩子打造一個安全放鬆的小天地,暫時放下理性學習的那一面,在書裡頭又叫又跳又鬧、滿嘴胡說八道,只要純粹當個孩子就好!

    或許瘋狂樹屋對孩子來說根本一點都不瘋狂,無聊的大人才會覺得瘋狂吧!還記得我的孩子翻讀時,常常一表正經的喃喃自語:「我以為只有我會這麼想,原來安迪也是這樣。」當這些平日同儕間的對話躍然紙上,彷彿孩子又多交了兩個好朋友,放學後也能隨時隨地陪伴自己,取代大人們的嘮叨安排,延續腦袋裡永不停歇的遊戲時光。

    在成長路上,若我們也想營造與孩子的親密關係,一同陪伴孩子成長,那麼「瘋狂樹屋」系列也可以是父母的啟蒙練習書:學習著放下大人的思考邏輯、學習著不帶批判評價、學習著「無所為而為」的生活片刻,能和孩子們一起享受遊戲,才能真正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

    對了,偷偷分享瘋狂樹屋的「隱藏版使用方法」,就是鼓勵孩子邊讀邊畫邊寫,乾脆把這本書當成塗鴉本,說不定你會發現孩子們重要的「真心話(畫)」喔。

 

◆女兒創作—— 我的第60 層瘋狂遊樂場(七歲)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