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BLOG
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更穩健的步伐,開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閱讀。

 

全頁導讀與學習單由此去:

https://reurl.cc/akrQVZ

兔老大的變帥妙招——動手做做看影片:

youtube連結請點我


變帥變瘦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蔡幸珍/兒童文學工作者

 

  看過《好想飛的兔老大》之後,就滿心期待續集的到來,終於讓我等到了,《好想變帥的兔老大》有趣的地方也是超多,一解我生活中的壓力和苦悶啊。
  

  書名頁的文字是「好想變帥的兔老大」,圖像卻是兔老大帶著三隻小兔子路過一間蛋糕店,擺在櫥窗裡的三個大蛋糕看起來美味可口, 令人垂涎三尺,這營造出一種圖文不對稱的詼諧感,你想想這畫面,一個胖子邊吃蛋糕邊信心喊話:「我要變瘦!」,是不是很好笑、很寫實又有點淡淡的哀傷啊。
  

  臺灣美白產品何其多,美白精華液、抗UV陽傘、防晒乳、防晒外套、防晒袖套……等不勝枚舉,表示許多人認為白才是美,有句俗話是「一白遮三醜」,而且為什麼人們不說美黑、美黃,而是美白,可見「白才是美」這想法深植人心,畫家卻故意幽世人一默,畫一隻帥氣的「黑」兔子,來挑戰世人的審美觀。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零時差攻擊

 

一秒癱瘓世界!《紐約時報》記者追蹤7年、訪問逾300位關鍵人物,揭露數位軍火產業鏈的暗黑真相

 

 

 

This Is How They Tell Me the World Ends

The Cyberweapons Arms race
 
 
 
妮可.柏勒斯  Nicole Perloth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解碼科學好好玩 立體封.jpg

 

 文/洪進益(小益老師)|全國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得主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你喜歡解謎嗎?

 

孩子最喜歡的偵探推理小說「怪盜亞森.羅蘋」系列、推理漫畫《名偵探柯南》、「屁屁偵探」系列,總是帶給孩子滿滿的驚奇。曲折的案件、神祕的線索,總是吸引著孩子,廢寢忘食,一定要跟著主角將犯人繩之以法,才肯罷休。

 

這類的素材十分有趣,也包含了很多數學的元素,其中密碼的加密和解碼,更是解謎遊戲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尤其是密室逃脫遊戲,近年來受到很多人的喜歡,密室逃脫店更是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深受學生的喜愛。

 

這代表大多的孩子,是喜歡動腦思考、享受解答的過程。對他來說,自己花了很多時間,終於破解密碼,找到答案,這樣的喜悅,是無可比擬的。

 

我們都知道,生活中常見的密碼,是用來保護電腦系統,不讓駭客有機會破解和入侵。不只如此,這樣的問題,更可延伸到加密科技和資訊安全的關聯。簡言之,密碼學其實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

 

而《解碼科學好好玩》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語言,介紹常見的密碼原理和有趣的密碼歷史,更讓孩子對密碼的發展和設計,有個更通盤的了解,帶領著孩子一步步進入密碼解碼的世界。與其說這是一本介紹密碼的書籍,我想這更是一本邏輯思維遊戲書,因為孩子在閱讀的同時,其實也不斷在「燒腦」解密中。

文章標籤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解碼科學好好玩 立體封.jpg

 

文/邱文盛|稻香國小電腦老師

 

  當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很直覺的想到小時候在教室裡,與同學傳遞訊息紙條,後來被老師發現沒收,還當眾念出來的糗狀,進階到後來將訊息轉成圖像內容,以為老師就看不出來了,但其實心裡面還是有些許的擔心,有趣快樂的童年常常在這樣緊張害怕的刺激下度過。

 

當我們講到「密碼」或「解密」這些詞彙,你會想到什麼?

 

災難電影裡使用摩斯密碼來求救?

 

太空總署NASA解密了外星人傳來的訊息?

 

小時候與同學傳紙條害怕被發現?

 

電腦中毒,重要檔案全部被加密勒索?

文章標籤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校外教學到月球-立體封.jpg

 

文/蔡幸珍 兒童文學工作者

 

《校外教學到月球》是一本無字圖畫書,有些家長和讀者或許會很好奇,到底該怎麼念無字的故事給小朋友聽呢?我建議以下幾款閱讀活動,可以運用其中一種,也可以混搭使用。

 

⑴ 默劇觀眾遊戲:無字圖畫書猶如上演一齣無聲的默劇,讀者可以將自己當作是觀眾,安靜的欣賞,並且在腦海中將一頁頁的圖像所提供的資訊串連起來,建構出一個故事。

 

⑵ 說書人遊戲:親子共讀《校外教學到月球》時,第一遍可以安靜的閱讀,之後先由小朋友擔任說書人,看圖說故事,接著再換爸媽,看看是不是會說出不一樣的故事?一張圖畫由不同的讀者來詮釋,關注的點可能不同,用的詞彙也不一樣,透過「說書人遊戲」,爸媽可以知道孩子怎麼看一張圖?也可以藉此遊戲促進小朋友的圖像閱讀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⑶ 編劇以及配音員遊戲:讀者可以當編劇或是配音員,幫故事中的老師、主角及外星人寫臺詞或配音。譬如:太空校車即將出發時,可以說:「小朋友坐好,繫上安全帶,我們要坐太空校車出發到月球囉!」當外星人現身時,可以說外星語,譬如發出「嘰哩嘎拉,乖不拉機,嘎離納尼」這種聽不懂的聲音,小朋友很喜歡這種怪怪的聲音。

 

⑷ 預測法說故事:說故事不用一氣呵成說完,有時候可以使用預測法,讓聽眾先預測接下來的情節會如何發展?這本書的預測法可以放在「主角發現太空校車飛走了」這一頁,問「主角該怎麼辦?」或是停在「老師和同學都離開了,而主角選擇畫畫」,問「主角會畫些什麼呢?」或是停在「外星人拿紫色蠟筆」,問「外星人會拿蠟筆做什麼呢?」小朋友的答案或許和繪本的發展不一樣,也可能比繪本更加有趣。預測法說故事提供小朋友思考、想像以及解決危機的練習機會。

 

⑸ 將繪本連向生活:看完繪本故事之後,親子之間、師生之間也可以分享交流,將繪本與生活經驗連結起來。譬如:分享曾參加過的校外教學的心情和經驗,也可以共同討論「如果出門時,和家人走散了,該怎麼辦?」。

文章標籤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