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BLOG
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更穩健的步伐,開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閱讀。


   

傳奇黃真伊──
黃真伊之所以名留青史,不僅僅因為她的才華與美貌,更膾炙人口的是她豪放不羈的個性,以及與男人之間的風流韻史。
一、    令少年單戀而死──根據記載,黃真伊十五歲的時候,鄰家少年就為真伊的美貌才華傾心不已,患相思病,終至死去。靈柩行至黃府門前時,馬居然悲傷得停滯不前,真伊出門解上衣小褂蓋在棺上,馬車才能繼續前行。


二、    破解韓國儒士的道德束縛──韓國受儒家影響更為深遠,在黃真伊面前,道德高標準卻無用武之處。朝鮮著名文臣蘇世讓曾經放言:「給我和真伊三十天時間共同相處,我絕對不會為她的美色屈服,若屈服我就不是人。」一個月後,真伊贈以漢詩《送別蘇陽谷》,蘇世讓讀後淚如雨下,表示屈服。另有朝鮮王室貴族碧溪守和真伊交遊,為爭奪真伊反目成仇;再有當時的名士李士宗,和真伊約定六年契約同居,三年在李家,三年在真伊家,期滿的那天,真伊頭也不回地決然離去,沒有一絲情感羈絆。
三、    令活佛破戒、名列「松都三絕」──傳說她也曾誘使修煉十年的天馬山活佛,知足禪師破戒。唯獨魅惑當代大學士徐敬德不成,最後兩人結成師徒關係。因為徐敬德是唯一不為所動的人,時人也因而將黃真伊、樸淵瀑布、徐花潭並列為「松都三絕」,流傳後世。

本書即是北韓文豪洪錫中,以其細膩的觀察、富感情的筆觸,在家喻戶曉的黃真伊基礎上所撰寫的小說,並獲得韓國萬海文學獎的榮譽。

電視──2006下半獲得超高收視率 韓國電視台KBS2籌拍的電視劇《黃真伊》,是以十六世紀朝鮮多才多藝,擁有舞蹈、音樂、繪畫等才能的名妓黃真伊的一生和愛情的歷史劇。由一線紅星河智苑扮演黃真伊,在播出期間曾經獲得超過大長今的超高收視率,整部戲稱霸2006年底的韓國電視市場。
  電影──2007多項破紀錄製作 電影版費時5年以上,耗資超過200億韓銖,由宋慧喬演出黃真伊一角,從開拍之初就屢屢受到大眾媒體期待,在韓國上映時,甫公開即獲國片市場賣座第一名!而它與電視版的互相比較,更是傳媒所談誦不倦的話題。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一本精緻嚴肅的小說、一個引人入勝的溫馨故事。布萊恩.莫頓描繪出一個全心奉獻給文學的生命、一個值得為其喝采的英雄李納德.席勒。他將生命中的錯綜複雜化為完整而生動的意象,氣定神閒地實現了席勒致力一生的事,「透過藝術,把多一點美感,多一點容忍,和多一點的和諧帶到這個世界」。

李納德.席勒住在紐約市上西區,是小有名聲的作家,在他垂暮之年卻因海瑟的出現而心海生波。
海瑟是個「體型嬌小,穿著迷你裙的自傳作家」,一心想要以席勒的小說做為碩士論文題目。
艾瑞兒是有氧舞蹈老師,被海瑟毫不留情地視為「恪遵自己生物時鐘的另一個無趣的四十歲女人」。她的生命充滿了甜美和迷惑,熱切尋找著真愛以及可以和她孕育一個她期盼已久的小孩的父親,至於哪個先找到並不是很重要……


沙龍雜誌「最受喜愛書籍」
出版者週刊「年度好書」
紐約時報「注目好書」

布萊恩.莫頓Brian Morton
一九五五年生於美國紐約市,畢業於莎拉.羅倫斯學院(Sarah Lawrence College)。曾任編輯,目前任教於紐約市立大學、莎拉.羅倫斯學院。著有《河對岸的窗》、《The Dylanist》、《Breakable You》等。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第一手實地訪談資料改寫成小說,真實呈現百年居民的生活樣貌。
完全可以按圖索驥,了解每一個金瓜石景點背後的故事。


目前坊間所見的關於金瓜石地區的書籍,絕大多數偏重在山城的礦業歷史、遊記、古蹟的介紹等,完全看不到這些地區的「人」的故事。對這些地區有興趣的讀者,除非願意前往圖書館翻閱當時的報紙、刊物,否則很少有了解這個地區的人文歷史的管道。
黃金博物館這兩年曾針對金瓜石的耆老做過口述歷史紀錄,但這批珍貴口述歷史資料尚未好好整理過,同時也僅在內部流通而未出版,外人無由得見。加上類似口述歷史的出版品,除非研究需要,一般讀者不會有閱讀的興趣。
因此作者想利用目前掌握的珍貴口述歷史的資料,以及許多耆老的生動小故事,來呈現金瓜石這個礦業山城百年來的風華滄桑。另一方面,由於這個地區有不同族群群體生活其中,也希望能夠從不同政權下的不同族群的角度,來講敘這些故事。

作者簡介:
張藝曦
臺灣臺中縣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現職為中研院史語所博士後。主要研究明清史與近現代文化史,著有《社群、家族與王學的鄉里實踐》(臺灣大學文史叢刊)、〈明代士人的睡眠時間與睡眠觀念〉、〈日治時期金瓜石黃金神社與礦業發展〉等。
 
內頁插畫繪製: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到底是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
都不是,其實是人性本「猿」!
自人類出現以來,最透澈、最精闢的人類行為分析,
保證讓地球上所有人……「猿」形畢露!


本書作者獲選為《時代》2007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這本震撼巨作,入選為《紐約時報》2005年年度選書,
全世界靈長類一致推薦!
 
人、猿真是一家親!
人類喜歡劈腿,猿類也不遑多讓。而且,對巴諾布猿而言,腳踏好幾條船,好處還真是不少!
人類喜歡到汽車旅館幽會,猿類也不遑多讓。而且,對黑猩猩來說,帶著偷情對象躲入樹叢裡幽會,好處還真是不少!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國際知名的中國近現代史專家、當代漢學研究最傑出的代表人物史景遷,繼《康熙》、《追尋現代中國》後,個人最重視的一本著作,將傳記書寫推到頂峰!
 一位詩人般的史學家、一部幾近文學作品的歷史傳記、一趟令人驚奇的震撼之旅…… 無數條細微如絲的史料,在史學大師流暢筆下逐步構建出四百年前,利瑪竇來華時期,中西文化衝突融合的壯闊世界……

 「本書堪稱一部文學作品,但同時又包含了如此廣泛的史料運用。這是大多數職業史學家所無法著筆寫出的歷史作品。」──中國問題專家 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
 「無論對東方或西方而言,本書是十六世紀晚期文化史的、最吸引人的描寫。」──西方史學泰斗、《檔案中的虛構》(Fiction in the Archives)作者 娜塔莉.澤蒙.戴維斯(Natalie Zemon Davis)
 「本書宛如一整個世紀的描寫,書寫的形式與內容同樣卓越……由一系列的視覺呈現組織而成;因之創造了利瑪竇的世界之豐富的層次與複雜的呈現,堪稱一本不同凡響、精緻的成品,令人感動且不可思議的出色!」──紐約時報書評
 
 「利瑪竇在《西國記法》中,向我們展現了一組清晰的形象。……現在我就把它看作是進入記憶之宮本身的通道……輕而易舉地跟隨著利瑪竇開始第一次心靈之旅。我們一同朝門裡走去,進入大廳,然後向右轉,逐個仔細察看那些形象……
  1577年,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為了傳播基督信仰與西方思想,從義大利出發到了明朝的中國。在華三十多年,他繪製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世界地圖、與徐光啟等人一同翻譯歐基里德的《幾何原本》,同時將《四書》翻譯成拉丁文……在西方他是令人景仰的傳教士與「漢學家」;在東方則將他視為促進文化交流的科學家。
 史景遷敘述這位帶給世界歷史巨大影響的人物時,大膽拋棄常見的編年傳記寫法,而以利瑪竇自己創造的形像架構起一座儲存記憶事件的宮殿——以《西國記法》中敘述如何以空間結合心像來記憶的四個中文,加上四幅利瑪竇聖經故事版畫,分別作為每一章的引述,接著運用他最擅長的敘事技巧、精心鋪陳,細膩的呈現了當時代複雜的個人情感以及宗教上的事件。
 縱觀本書,史景遷把利瑪竇不平凡的一生,化為一幕幕栩栩如生的場景,讓讀者彷彿超越時空,跟隨著利瑪竇一起,細細回味了那個十六世紀末、東西方文化撞擊的世界。
這不但是一部關於卓越歷史人物豐富細膩、引起共鳴,且令人信服的記述,其對於十六世紀反宗教改革的歐洲與在同時期的明朝中國的描述,使其躍升成為一本重要的世界史作品。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