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BLOG
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更穩健的步伐,開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閱讀。



這段歷史,比小說還精采!
麥田七月即將推出的《蒙曼說唐:武則天》一書,是由北京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蒙曼,在中央電視台極受觀眾歡迎的【百家講壇系列】節目集結而成的精采說史作品。在這本書中,蒙曼教授以專業知識融合精細史料,彙以嚴謹的邏輯分析、多角思維,運用活潑生動、極富生命力的現代語言,以說書的方式還原了歷史情境,逐步建構起多面向、立體且完整的武則天。
書中以武則天的一生作為長線,貫穿著大唐的歷史環境及背景。在武則天幾個大的歷史轉折點,如回宮、奪后、稱帝等,蒙曼不但闡明了自己對武則天這個人物性格的看法,也插入了一些大事件相關人物的背景及其利益的分析,抽絲剝繭,娓娓道來。

 
誠摯推薦給喜愛歷史與嗜讀小說的讀者,
蒙曼說唐:武則天》保證讀來是暢快淋漓,精采絕侖!
 
《蒙曼說唐:武則天》部落客試讀招募開始!  

招募時間:2008/06/10-06/17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明天準會不一樣?我呸!
 
嘿,看我!
啊,不要看我!
反正,當女生就是這麼回事,明天還是會一樣。
 
不,轉個彎、往前看、大步走,
明天準會不一樣!

 
澄澈早慧的眼睛 不加矯飾的語言
最不做作的感人小說《明天準會不一樣》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怪怪的身體問題」,從頭髮到腳趾甲尖,包羅萬象,從頭到腳、從裡到外,無所不包,讓你飽覽關於身體的迷人知識之外,大嘆:原來如此!人類真是有趣極了。

你有沒有想過人會笑死?
如果頭被砍下,可以維持意識多久?
為什麼嬰兒出生時沒有牙齒?
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是右撇子?

史蒂芬‧璜博士的《大腦摸不到腳板I、II:人體奧祕之有問有答409》就是現代人最需要的書。它以條目編列、一問一答的方式,試圖解答所有關於人體的各項知識和疑問,不論問題大小。本書的最大啟示:即人類真是有趣極了。能多懂得自己,可謂人生一大樂事。
縱觀全書,內容從頭髮到腳趾甲尖,包羅萬象,從頭到腳、從裡到外,無所不包,飽覽關於身體的迷人知識之餘,不禁大嘆:原來一切如此!
史蒂芬‧璜博士說:「人實在太有趣了!史上還有哪種生物這麼有趣呢?我們是什麼樣的生物;我們如何運作,儘管有各種差異;我們每天從最新科學進展得到什麼樣的新知,讓現代生活充滿樂趣。這些都是教人著迷的知識。」

作者介紹: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文化中的「惡」與「賤」
【李尚霖(開南大學應日系助理教授)】
 
 
日本人在自嘲自己文化、社會上的封閉、排他性時,常會用「島國根性」一詞來形容。然而,這種特性不單是針對日本以外的民族而發,對隸屬於日本「內部」之人,此種封閉、排他性的作用,亦依舊威力十足。本書日文原名《「惡所」の民俗誌》,作者沖浦和光便是長期關心日本社會「內部」人權問題的學者之一。
 
江戶時代的日本存在著因職業或罪犯背景而被稱為「穢多」、「非人」等賤民階層,這些賤民階層因血緣、職業之故,被限定只能居住在特定區域。也由於這種空間上的限制,到了近現代日本,雖然身份制度已廢除,但透過出身地,依舊可以讓人得知其祖先是否為賤民階層。這些賤民階層的子孫,往往被蔑稱為「部落民」。所謂的「部落問題」,即指這些部落民在精神、社會和經濟上受到歧視的問題。沖浦和光曾走訪數百個部落,本書即其相關研究成果之一。 

 
「惡所」與「部落」有何關係?作者指出,在明治維新以前,所謂「惡所」的特性有三:一是男人狎妓之處;二是人們看戲聽曲之處;三則是靠近賤民的聚落。換句話說,「惡所」之為「惡」,除了因為這些地方乃古時日本尋歡問柳之處,違反當時的儒教、佛教倫理之外,也因為這些地方在都會空間的設置上,被排除於士、農、工、商等良民的生活空間之外,鄰近賤民階層的聚落。
 
然而,這些供人享樂的「惡所」當真為「惡」嗎?作者不惜自剖成長經驗,藉由坦誠自己對肉慾的依戀,來彰顯稱這些地方為「惡」的迂陋。另一方面,作者爬梳史料,指出這些古時日本「惡所」的特種行業從業人員,與賤民階層關係密切;他並進一步指出,歌舞伎、浮世繪等日本傳統藝能,都是在這些「惡所」發展而出,與賤民階層息息相關。例如,江戶時代的歌舞伎大劇作家鶴屋南北便出身卑微,他的作品裡常可見到對武士階層的揶揄嘲弄。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丁文玲 / 專訪

近來受到基測、學測及企業求職考試都紛紛加入作文項目的影響,國內正興起一股作文與國語文學習熱。如今五十六歲的陳美儒將她超過卅年的國文教學經驗,出版「語文大講堂」系列。
 
陳美儒說自己出身市井底層,明白學習是這階層小孩最熱衷的渴望,以及求改變最直接的方式。這也是她為何長年針對青少年的成長以及學習寫作的關係。「我出身台北市龍蛇雜處的大稻埕,是在違章建築中長大的女孩。」陳美儒說小時候,家裡只有一張桌子讓九個小孩輪流寫回家作業,「幸虧我腦筋動得快,吆喝大群兄弟姊妹隨著我這個『路隊長』,浩浩蕩蕩把鉛筆課本搬到媽祖廟,寫功課去了。」 

 
卅年前廿六歲的陳美儒,第一本書《嗨!國中生》出版後頗受歡迎。一路走來,她寫了《不好意思跟老師說的》、《不好意思跟媽媽說的》等與成長書。因為寫多了勵志故事,性格又積極正向,加上她的打扮,看起頗像個補教名師。
不過陳美儒從來沒在補教業工作過,她苦笑:「我尊重補習教學的專業。但我寫語文書,是希望能減少一些補習的人口。」
 
她表示,教國文這麼多年,她很清楚中文的學習來自累積與興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補」好的,既然如此,不如寓教於樂,試圖寫一些讓學生覺得好玩的書,讓討厭補習的人,可以待在家自修。 陳美儒解釋,學中文的她不是沒有做過文學夢,但強烈的使命感,讓她成了一個寫實用書與勵志文類的作家。「我不怕被人批評『俗』,只要能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我願意放下身段去寫。」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