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BLOG
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更穩健的步伐,開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閱讀。

 

 

發現日軍戰壕見證霧社事件慘烈  (中國時報,廖肇祥/南投報導)

餘生 01 「日本麥酒礦泉株式會社」酒瓶。(廖肇祥攝)

      霧社事件八十周年前夕,仁愛鄉賽德克族長老昨日回到古戰場踏查,在獵人指引下至馬赫坡古戰場尋根,找到當年日軍構築的安達山戰壕,並發現刻印「日本麥酒礦泉株式會社」的空酒瓶。霧社事件後,日軍清理戰場,強迫遺族遷至平地,戰壕遺跡很可能是當年霧社事件唯一完整保留的軍事遺跡。

      賽德克族文史傳承協會理事長沈明仁指出,安達山戰壕從未在媒體曝光,一方面因過了八十年,早被荒煙蔓藤隱沒,道路難行、地點難尋,來回步行約需四小時。另方面最早發現的獵人把戰壕當成一般洞窟,未聯想到防禦工事。直到文史學者從獵人撿到的兩只迫擊炮彈彈殼追查,確定戰壕應是日軍構築。

      霧社事件期間,日軍視賽德克青壯年為「凶番」,以機槍、迫擊炮、軍機、毒氣彈大肆掃蕩,青壯人口大減,馬赫坡部落老弱婦孺被日本政府強迫搬遷至清流部落,孤立於其他社群,是段無比傷痛的史實。沈明仁認為,在情感層面上,很多族人不敢回想,因此除了獵人,很多老一輩的族人不知道有戰壕的存在;即使知道,也不願說、不願回想。

      昨日踏查過程中,在壕溝內撿到一只玻璃酒瓶,樹根已長進瓶內,近瓶底處瓶身刻有「日本麥酒礦泉株式會社」文字。文史工作者程士毅表示,以此推敲,日軍當年規畫補給設施準備長期抗戰,從工事面積及規模、指揮所推測,戰壕約可容納一個加強營約五百名軍士官。

餘生 02 霧社事件80周年前夕,賽德克族長老踏查馬赫坡古戰場,找到日軍遺留的戰壕(畫面左下到古上方凹陷處)。(廖肇祥攝)

      戰壕地理位置展望絕佳,機槍、迫擊炮可從置高點對著莫那魯道故居馬赫坡部落掃射,也是岩窟下山主要路途,讓藏在岩窟裡的賽德克勇士難以得到補給。沈明仁田野調查發現,當時鄰近馬赫坡的山頭幾乎被日軍攻占,一旦有勇士在部落現身,隨即彈如雨下,勇士們被迫改打游擊戰。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內頁預覽]

9789861203348_b1.jpg 

9789861203348_b2.jpg 

9789861203348_bi1.jpg 

9789861203348_bi2.jpg 

 

[內文試閱]

前言
旅行(Travel)的T是茶(Tea)的T

旅行和咖啡館有著切也切不斷的關係。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我聽到了專門經營旅行業務和咖啡館結合的Travel Café Bliss負責人古閑先生談到「旅人的共通語言」之話題,內容非常棒。
古閑先生在二十幾歲時曾到歐洲、非洲、埃及、土耳其等地旅行,而在每個旅行地邂逅了許多的咖啡館,並且在裡面度過了無數的午茶時光。
古閑先生說,旅人的共通語言是「塔」和「茶」。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開咖啡館之門的100個理由 b.jpg 

推開咖啡館之門的100個理由
作者╱川口葉子
譯者╱黃碧君
出版日期╱2010.10
定價350元


在強烈的日光和熱浪來襲,意識變得矇矓之際;
在被大雨淋得全身濕透,因而被困住在某地之時;

或者因為迷路,感到徬徨無助之時;甚至是無來由的突然胸口一股悲傷襲來時,我總是會逃進咖啡館裡。

每間咖啡館都是一座城市,
推開咖啡館的門,於是我們開始旅行。
每間咖啡館都是一首抒情詩,
推開咖啡館的門,於是我們開始漫遊。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文茜  卡爾拉格斐  英國觀察家報    共同讚譽推薦!!

香奈兒試閱banner 

 

香奈兒試閱圖01.jpg 

我不喜歡離開家裡,也不喜歡別人打斷我的喃喃自語,不喜歡脫離自己的思想。秩序是一種主觀的現象,我不喜歡別人把我無序的生活或思想變得有條不紊。我同樣不喜歡聽建議,不是因爲我固執,而是因爲我太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而且,別人會給你的,往往只是玩具、藥物或是只適合他們自己的建議。我也不喜歡依賴別人過活,因爲我一旦依附了別人,我會變得軟弱(那是我表現殷勤的一種方式),而我不喜歡軟弱。我酷愛批判,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批判,那就是我生命結束之時。

我不喜歡別人像耍弄小貓那樣支配我。我在自己闢出的道路上獨行,雖然這條路也曾讓我厭煩。我是這條路的奴隸,因爲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有著如鋼鐵般的韌性,從沒曠過工,也沒生過病。我總是刻意避開那些名醫,他們會告訴我我有種種疾病,若不及時治療將有性命之憂。十三歲之後,我沒再有過自殺的念頭。

我以裁縫為生只是偶然,原本我也能從事其他工作。我喜歡的不是縫製衣物,而是工作。工作耗盡了我的生活,我為工作犧牲了一切,甚至我的愛情。
漸漸地,比起身邊一群朋友時時為伴,我更習慣一群老主顧圍繞。對她們,我可以隨意地說:「請您走開。」

「您是個怪人。」
但是和我更爲熟識的考克多卻說:
「我不敢告訴別人你怎麼過生活。大家絕對不會相信你早上七點起床,晚上九點入睡,而你卻什麽都不爭辯!」

我只喜歡在別人眼裡表現古怪。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沒時間討厭你 200.jpg  

我沒時間討厭你——香奈兒的孤傲與顛世
作者╱保羅‧莫朗 Paul Morand
出版日期╱2010.10
定價╱240元

半個世紀過去了,在這個悲慘世界裡最後幸福、奢華與歡樂的時刻之中,我很孤獨,依然孤獨。

孤獨錘鍊了我的個性,讓我擁有暴躁、冷酷又傲慢的靈魂和強健的身體。
我的一生,是一個孤獨女人的故事;這故事通常是一齣悲劇。

我唯一喜歡揮霍的東西是我的力量。

我把時間全用在工作上。有一天,M.A.懊惱地對我說:「您討厭我。」
我回答道:「您覺得我哪來的時間討厭您呢?」

陳文茜  卡爾拉格斐  英國觀察家報   共同讚譽推薦

第一本香奈兒親自口述,認識香奈兒的唯一經典!
帶你看見,你從未想像過的  COCO CHANEL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