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BLOG
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更穩健的步伐,開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閱讀。

cover.jpg

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简体修订电子版

注释及征引出处

 

张戎Jung Chang     乔.哈利戴Jon Halliday

 

张戎

 

 

 

1 走出韶山

(一八九三一九一一年 十七岁)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毛澤東

 

 

鮮為人知的故事

 

【修訂版】

 

Mao

The Unknown Story
 
 
 
張戎 Jung Chang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內容建立中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陶樂蒂

 

   「獅象和老鼠,陪你一起長」系列,是我第次嘗試創作繪本,覺得書寫情緒,更能貼近自己情和想法,謝謝編輯們也願意陪我開啟這趟臺創作的旅程。開始我從筆記本裡寫著的「不公平」三個字出發,以獅為主做了第本繪本。和過去創作有相同主的續集故事不同,《無公平!》、《無合意!》和《好佳哉!》三本繪本,不是先企劃好創作的,比較像是被角色召喚的系列作品。三本繪本中都有一小段相同的情節,但是不同的視情來詮釋,這樣的寫作式也是我第次嘗試。

 

  開始創作《無公平!》時,我問自己什麼是「公平」?腦海裡先跳出了個蹺蹺板的直以來我都認為:「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公平。公平是相對的概念,不是絕對的。」同時也想到公平聽起來很客觀,不過每個對公平時都會注入自己的主觀價值。故事裡的獅個性有點煩,他對「公平」有點講究和執著,藉由他,我把「公平」或「不公平」的態樣呈現出來,獅所執著的公平,其實標準並不那麼絕對。很多都說有過那樣的情,遇到不公平、感到委屈,故事代替他們把裡的情緒都說出來了。

 

  《無公平!》完成後,我覺得故事裡的象也在召喚我,他有情緒和故事想説,不只是擺臭臉,讓家以為他很器。我覺得象的情很幽微,他的好朋友老鼠認識了新朋友,讓他覺得不開心裡悶悶的,他想趕走獅,想……,但最後只是自己氣。這種感覺你是否有過?時候我不喜歡陌生人環境,很不會交朋友,也很依賴朋友,可是我的朋友當然也會有他的社交,今天放學起回家的好朋友,明天可能需要去補習,或想跟其他朋友起回家,這些都是很然的,可是我卻無法阻止自己心中那堆翻騰不已的壞情緒。運氣好時,我會因為好朋友再認識到新的朋友;運氣不那麼好時,我可能會失去這個朋友懊悔不已。替象創作的繪本《無合意!》,是幫時候的自己説出裡的話。

 

  串連獅象最重要的角色老鼠,因此最後為他創作了《好佳哉!》。最初畫《無公平!》和《無合意!》時,並沒有特別為老鼠設定角色性格,但兩個故事合在起看,小老鼠的個性然呈現,他是胸寬大又樂天大方角色,就好像我幾個好朋友的綜合體,所以《好佳哉!》的故事就此誕,是個很輕鬆可愛的品。「好佳哉」在臺語中有「還好、還好」的意思,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可以展現角色樂觀的天性。《好佳哉!》故事裡沒有太嚴肅的議題要討論,也沒有問題需解決,我幫老鼠畫上大大的笑容,展現他開朗的個性。

 

  完成「獅、大象和老鼠,陪你一起長」這個系列,好像做完個功課,未來我還要做不同的故事,期待下個故事的主召喚我,也希望家喜歡《無公平!》、《無合意!》和《好佳哉!》這三本繪本。

 

無公平!立體封面.jpg

、大象和老鼠,陪你一起長系列

《無公平!》3/31正式上市

文章標籤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導讀人|曾品方(教育部閱讀推手、萬興國小圖書館老師)

 

PAX2_正封.jpg

  《回家》是《彼得與他的寶貝》的續作,承接前作的雙線敘事,分別從狐狸佩克斯、男孩彼得的視角輪流說故事,並且都由狐狸的口吻開場。前作從佩克斯遭到遺棄為發端,一開頭就讓讀者感到揪心,進而引發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續作則是從佩克斯迎接新生命來破題,作者寫道:他開始奔跑。這一次,他奔跑是因為如果不奔跑,他的心就要爆開了。簡單幾個字,巧妙的連接起前後作之中,佩克斯奔跑的意象,前者是遭遇背叛的打擊,後者則是新生的雀躍。前後作都是一樣的狐狸、一樣的奔跑,卻有截然不同的心情,狐狸的形象立體鮮明,緊緊抓住讀者的目光。

  自從彼得和佩克斯不得不告別以來,看似各自過著自己的生活,再也無交集,但是對於家的渴望,對於愛的追尋,又都是如此相似。他們面對許多考驗,在重重難關之中,基於過往的共同記憶,讓他們即使歷經了失落和悲傷,但也增強了勇氣和智慧。彼得面對戰爭的殘酷,失去了親愛的父親和狐狸,從此緊閉心扉,拒絕任何善意的關懷,但內心最柔軟的角落始終保留給家人、給佩克斯。他透過參與「水戰士」這個組織,加入清理水源汙染的偵察,努力復原戰爭帶給大地的破壞,讓世界回到正軌,同時也修補了自己內心的缺口。彼得從水戰士獲得的知識和友誼,協助救回佩克斯的小女兒溜溜,讓生命得以延續,讓愛得以傳承,讓彼得、佩克斯和溜溜都回到溫暖的家。

  本書故事結構縝密,情節環環相扣,作者莎拉.潘尼帕克描述景物生動又充滿感情,對於人、動物、大自然環境之間的相依相存,一字一句都情真意切,躍然於紙上。她擅長運用具體的事物,比喻抽象的情緒感受,例如:樹結原本就是這樣──鬼鬼祟祟,躲藏在表面下……記憶是如此狡詐,永遠潛伏在表面之下,不留神的時候在你心上劃開一道口子。從樹結到記憶,從隱藏到現身,烘托出一步接著一步的緊逼迫切氛圍,扣人心弦。此外,作者也善用空間感、事件線索來製造懸疑,例如彼得和佩克斯明明在同一座山頭、同一處河流,彼此忽近忽遠,能否相見?字裡行間留下的蛛絲馬跡,讓讀者細細推敲。又如佩克斯在不知情的狀況之下,讓小女兒喝下有毒的水;彼得舉起獵槍瞄準了背包裡的狐狸寶寶,這些令人屏息的畫面,都讓讀者看到了最脆弱的小生命,激發起最強韌的愛。

  《回家》很適合融入中小學的生命教育、環境教育,舉例而言,當彼得經歷佩克斯的棉花糖受傷事件之後,領悟到「你可以用完全不同的觀點,看待同一件事」,契合生命教育的哲學思考。建議教師可運用第二十章的故事,引導學生進行理性反思,提升多元觀點、同理傾聽的能力,以促進理性溝通與對話。在環境教育方面,由於作者描述大自然的景象、動植物生態,處處活潑靈動、栩栩如生,可提供學生取材描繪場景,發揮想像力,將文字轉化成圖像,以覺察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進而啟發對環境的關懷、對生命的尊重。

  整體而言,這是一個關於信任與背叛、責怪與原諒、傷害與修復的故事。一人一狐,在天地悠悠之間,無論是戰火蔓延,或是大地變色,都堅定的許下真誠守護、一生不變的承諾。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